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介绍

2017-09-13 18:24|编辑: 谢老师|阅读: 414

摘要

学院1977年开始招收培养本科生,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2012年开始开办数学科学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2001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并被列为中南大学“十五”规划和“211工程”重中之重建设学科。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02年5月由原长沙铁铁道学院、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的数学学科合并组建而成。学院下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概率与统计学系、高等数学教学研究中心、数学教学实验中心以及党政综合办公室、业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2人,其中专任教师99人、教授32人(含博士生导师22人)、副教授及相应职称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约占70%。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和“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人,湖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中南大学“升华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学院1977年开始招收培养本科生,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2012年开始开办数学科学班。学院1978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开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是全国最早具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的数学学科博士点的学科单位,拥有数学和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经济学和统计学2个经济类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数学学科中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士点是1981年教育部设立的全国首批博士点之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2001年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并被列为中南大学“十五”规划和“211工程”重中之重建设学科。数学一级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坚持把科研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作为学科建设的重点,在基础数学的若干重要前沿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成果,在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方面也有重要突破。学科方向涉及马尔可夫骨架过程及其相关领域、应用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科学计算、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群论及其应用、控制理论及应用、应用统计学、数量经济学。以我国著名数学家侯振挺教授为首的学科群体,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国际领先的成果。侯振挺教授和邹捷中教授先后获国际戴维逊奖。学院还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南省光召科技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以及其它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余项。

学院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培养,注重加强数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开发方面的训练,培养学生开拓创新能力,同时注意引导学生学习其他学科的基础知识,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拓展其发展潜力。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在历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成绩斐然,名列前茅。在数以千计的各类毕业生中,拥有一批在海内外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优秀学者,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全国各行业中的杰出人才。青年学者刘路在大学二年级即破解西塔潘猜想。

学院地处风景秀丽的岳麓山下、湘江岸边,良好的人文氛围和学习工作环境,是潜心数学学习和研究的好地方。数学学院有活跃的学术气氛、宽松的研究环境、悠久的办学历史,是教书育人的好场所。“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办学宗旨,“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是我们的育人目标。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建设,数学学院已成为我国中部各方面实力较强的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随着中南大学建设世界知名大学的步伐不断加快,学院也在大踏步向前发展。面对新世纪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奋发图强,不断进取,为建设一流的数学与统计学科,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南大学本科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南大学招生专业中南大学热门专业

中南大学2017年在京招生各专业录取分数线2017-09-06

中南大学2014-2016专业录取分数及2017年招生计划一览表2016-09-07

2016年中南大学在京招生计划2016-09-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