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2017-09-13 16:25|编辑: 张老师|阅读: 339

摘要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四川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工科专业之一,是我校教学科研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重点发展专业。四川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办学水平长期位居国内高校前列,是少数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高校之一。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四川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工科专业之一,是我校教学科研力量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重点发展专业。四川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办学水平长期位居国内高校前列,是少数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高校之一。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源于1952年,由著名化工教育家张洪沅先生等一批著名学者整合国内十所高等院校的化工专业组建而成。张洪沅先生提出了“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在这一办学理念指引下,四川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产业转化、企业管理与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1996年,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根据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教育改革的精神,将原有的无机化工、有机化工、化学工程、精细化工等专业合并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招生,以培养具有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化工综合素质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学习和研究化学工业和其它过程工业生产中所进行的物理过程和化学过程的一般原理和共同规律,并应用这些规律来解决过程及装置的开发、设计、操作及优化问题的工程技术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从分子水平组装世界的专业。通过化工过程将石油、天然气、煤、矿物、天然产物、各种废弃物转化为人类社会需要的各种物质与商品,改善人类社会的物质与文化生活和生存环境与生存条件,造福于人类社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学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设了“本-硕—博”(3+2+3,学制为8年)直通车计划和“硕博连读”计划(学制5年)。同时,每年有约15%的同学获得免试研究生资格,可以选择在本专业继续深造,可以选择申请去国内其它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我们还为本专业同学提供了去国外名校学习的机会,我们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康涅狄克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著名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为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先后有近百名同学赴国外交流学习。本专业获得了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训计划”,对立志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转化的同学,单独开班办学,以强化其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社会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工科专业之一,毕业生能在石油、石化、化工、冶金、能源、材料、轻工、食品、生物、医药、环保、航空、航天、航海、核工业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产品贸易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就业前景最好和薪酬最高的专业之一。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社会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工科专业之一,毕业生能在石油、石化、化工、冶金、能源、材料、轻工、食品、生物、医药、环保、航空、航天、航海、核工业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产品贸易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就业前景最好和薪酬最高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办学目标明确,秉承“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四川大学“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现代大学办学理念和“精英教育、质量为本、科教结合、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下,通过“以院系为管理重心,以教师为办学主体,以学生为育人中心”的管理运行新机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全体教师根据社会对化工专业人才的需求和专业发展情况,不断探索创新,勤奋进取,以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为人才培养目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基础知识及工程设计、制图、机械、电工电子、计算机等基本技能及各类化学工程与工艺的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指导和管理化工日常生产的能力、对生产工艺和设备进行设计的能力、对生产过程和设计及生产工艺进行研制、开发、生产、管理、分析与技术改造等能力,具有良好工程素质、科学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能全面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从事化工生产、研发、运行、设计、管理等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个专门化工领域研究人才。

主干课程:近代化学基础、物理化学、仪器分析、计算机技术、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现代分离技术、化学工艺学、化工设计、化工机械设备基础、化学过程控制与仪表等。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四川大学本科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川大化工专业川大热门专业

2018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8-10

央视为你解读27个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填报指南这里都有2017-08-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