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批次是什么意思?都有哪些高校

2017-09-12 11:36|编辑: 谢老师|阅读: 1016

摘要

在北京高考的本科录取过程中,共分为6个批次进行录取。分别是本科提前批A段、本科提前批B段、本科提前批C段、特殊类型招生、本科一批、本科二批。

在北京高考的本科录取过程中,共分为6个批次进行录取。分别是本科提前批A段、本科提前批B段、本科提前批C段、特殊类型招生、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每个批次录取的高校不同,专业不同,下面,我们为家长和考生详细介绍一下这些录取批次。

一、本科提前批A段

1、招生院校:

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类院校(专业)A段录取

(近些年又增加了港校、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及新设置的特色院校,部分院校小语种、综合评价也在提前批次录取)

2、录取分数:

提前批A段没有统一的批次线,大多数学校实行一本控制线,少数学校实行二本控制线,部分偏体育类专业实行体育专业控制线,这些招生专业类别一般在招生简章都有表述。

3、填报规则:

艺术类的考生需要参考艺考,体育类的考生需要参加体育测试,小语种的考生需要参加口语测试,军校警校类的考生需要参加体能测试和政审。只有通过了相关的测试,拿到高校的合格证书,才能在A段报考相关的专业。

二、本科提前批B段(双培外培)

1、招生院校:

市属高校,北京市专门参加双培外培计划的高校,其中双培外培计划共有16所高校参加,双培计划对接高校大都是央属985/211高校。例如:北工大、首经贸、北二外、首医等都有双培外培计划。

2、录取分数:

双培外培计划主要针对的是一本线左右的考生,相对于统招来说,录取分数线都偏低,招生专业大都是热门专业,名额分配到区。因此各区的录取分数线都不同。

3、填报规则:

双培外培计划报考时以学籍所在区为准,不需要单独参加测试,直接填报即可。专业不可调剂。

三、本科提前批C段(农村专项)

1、招生院校:

市属高校,共有8所高校进行招生。

2、录取分数:

农村专项的考生必须是制定的农村户籍,招生人数少,因此分数线对于统招来说相对偏低一些。

3、填报规则:

农村专项报考时要求学籍和户籍都必须符合要求才可以报考,不需要单独参加测试,直接填报即可。专业不可调剂。

本科提前批备注:

本科提前批采用的是顺序志愿的填报规则,每个批次只能填报2所高校。因此,在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一定要填报最想去的高校,建议不要冲高,稳妥为主。

四、特殊类型招生批次

特殊类型批次包含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

1、招生院校:

特殊批次的招生院校主要是自主招生的院校,在京招生的78所。

2、录取分数:

这3类考生录取分数时,会查看考生的高考成绩,是否达到了高校在京的录取分数线-优惠分值。

3、填报规则:

只有通过了高校的面试环节,并已经拿到优惠政策的考生才能报考相关的院校。专业一般不支持调剂。

五、本科一批

1、招生院校:

相对于本科提前批来说,本科一批招生院校比较多,主要包含985、211、普通一本、一本专业、中外合作专业等。

2、录取分数:

每年公布的高校一本投档线,是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线。在录取时,只看所有考生的总成绩,不会区分报考专业。未到达北京市一本线的考生不可报考一本院校。

3、填报规则:

报考时,直接在本科一批录取批次填报即可,可填报6个院校,每个院校填报6个专业。建议考生选择服从调剂,增加录取机率。

六、本科二批

1、招生院校:

本科二批主要为北京市属高校及其他省份的二本院校,外省市2本院校虽然数量众多,但是招生人数较少。主要还是以北京市的高校为主,招生人数也多。同时,随着二三批的合并,原3本院校也在二批次招生。

2、录取分数:

每年公布的高校二本投档线,是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线。未到达北京市二本线的考生不可报考二本院校。

3、填报规则:

报考时,直接在本科二批录取批次填报即可,可填报10个院校,每个院校填报6个专业。建议考生选择服从调剂,增加录取机率。

本科一/二批备注

所有高校在本批次录取完成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都会参加征集志愿。其中本科二批征集志愿为2次,一次为2本线上征集,一次为2本先选30分征集。征集志愿时间为1天,因此考生要特别注意。

其次,志愿填报时,时间为5天,想增加录取机会的考生,可在多个批次进行填报,建议不要只选单一批次报考。志愿填报时间结束后,志愿不可更改。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ID:bj-gao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本科提前批高考批次

北京近年来高考批次分数线划定规则2015-05-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