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北大,该报哪一个?有何不同?

2017-09-11 17:13|编辑: 谢老师|阅读: 273

摘要

对于北京考生而言,清北每年的招生名额是有限的,那么怎样报考才能更好的进入这两所名校呢?看看它们在北京的招生大数据吧!

清华北大作为国内的顶尖高校,经常会被拿来比较,进行各种分析。对比的文章大都是针对全国考生而言,那么对于北京考生而言,清北每年的招生名额是有限的,那么怎样报考才能更好的进入这两所名校呢?看看它们在北京的招生大数据吧!

招生方式

清北的招生方式大都类似,有很多,但是针对北京考生而言,主要有以下几种:

1、高考统招

2、自主招生

3、领军/博雅计划

4、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

5、保送生

重点学科

说明:北大的高考生源优质,常年保持各个省市理科分数线第一,数理化奥林匹克金牌多选择北大。中科院院士北大第一多,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多。北大在院系调整之后,是一所典型的文理综合大学,文科、理科都是顶尖。

而清华大学的理科门类是近几年才开设的,由于规模小,必学时间短,历史积淀薄,因此其理科势力还不能与北大、复旦、南大、科大等传统文理大学匹敌,但是实力也是顶尖的。所以,清华应该是工科第一学府,理科并不强悍。

录取分数线

说明:

通过对比,我们会发现,虽然北大在很多省市理科分数线都是第一名,但是在北京,显然清华分数线更高,文理科都是第一名。

招生计划

1、高考统招

 



说明:从清北的招生计划上,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对比,清华在北京招的主要是理科生,北大则比较平均,文理都有招生。同时,清华大学采用的是大类招生的方式。

2、自主招生

此表格为自主招生入选人数,非最终录取人数,但是从数据上,我们也能明显看出一些竞赛强校是自主招生的主力军。

3、领军/博雅

领军博雅对比自主招生其实招生数据更多一些,同时他对于奖项没有严格的要求,是北京顶尖考生的首选。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ID:bj-gaokao)原创整理制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北招生人数清华北大招生

清华领军VS北大博雅,你青睐哪个?快看它们的招生数据2017-08-18

清华大学2017年选考科目要求2017-09-04

世界大学排名出炉!北大第27,清华第30名2017-09-0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