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四中汇文等学校校长换新颜 此次调整看点多

2017-09-07 14:28|编辑: 张老师|阅读: 1066

摘要

开学伊始,四中汇文等40多所学校校长都哪去了?原来,新学年,对于学生来说,学校发生了不少新变化,但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学典礼讲话的校长换了新面孔。

开学伊始,四中汇文等40多所学校校长都哪去了?

原来,新学年,对于学生来说,学校发生了不少新变化,但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学典礼讲话的校长换了新面孔。

1.jpg

2.jpg

看点1

新校长履历丰富 曾在多校就职

盘点这批新任校长,大多数校长都曾在多所学校工作过,且岗位多有不同,负责学校多个方面业务。这使其得到了全面锻炼,为他们担当校长重任、管理学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暑假前夕,马景林校长从前任刘长铭校长手中接过帅印,成为北京四中第28任校长。据了解,马景林校长从1993年进入北京八中工作,几年后升任学校副校长,后调任北京十三中校长、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等岗位。

同样在怀柔区,怀柔三中校长张金星,新学期调任怀柔二中就任校长。这位在基础教育一线工作了31年的校长,其工作经历更是丰富。他30岁任怀柔最北部山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学的副校长,后来又当过汤河口中学的副书记、副校长。从35岁开始做校长,张金星17年来一直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业绩突出。今年9月,他从纯初中校怀柔三中调到纯高中校怀柔二中,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除了上述两位代表外,新上任的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校长谢国平、门头沟区大峪第二小学校长侯勇、延庆区第二中学校长朱江、北京开放大学延庆分校校长孟庆军、北京161中学密云分校校长吴海军等都有在3到4所学校工作的经历。

看点2

校长思想活跃 科研创新能力强

数据显示,今年各区调整的新校长大都接受过系统的教育,拥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有的还有留学经历。新中国教育史上的几次标志性的教育改革,他们大都经历过。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教学思想和行政管理能力,这其中尤其突出的是他们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特别强。

曾留学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原大兴区德茂中学、现永华实验学校校长孙健就是这批校长的典型代表,他曾在《中小学管理》、《课程与教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参与主编学术论著三部。任职德茂中学期间带领学校荣获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荣誉称号。

同样,顺义区空港第二小学是一所新建校,区教委调任校长刘强掌管学校。从刘强校长的简历中,记者看到他对教科研的执着和兴趣,其科研课题“小学字源识字教学实践研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踏实、爱钻研、创新办学思路成为这批新校长的显著特点。

看点3

撑起“半边天” 女校长比例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郊区女校长在数量比例上一直低于男校长,但近几年这一比例却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在今年的人事调整中,女性校长的数量不断提高。一些业务素质和领导能力超群的女教师,凭借出色的管理能力,逐步走上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岗位。

相比其他区,房山区校长岗位调整力度比较大,共有8所学校出现人事变动,8位校长履职新岗位。值得一提的是,8位校长中5位为女性,包括现任琉璃河中心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史娇俊,特教学校党支部书记王雪琴,张坊中心园党支部书记、园长王永涛,佛子庄中心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邬龙梅,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校长齐学东。

在石景山区,新学年新上任的爱乐实验小学校长刘晓群、海特花园小学校长殷佳、古城第二小学分校校长陈娜均为女性。

近两年来,全市68所示范性高中校有近三成是女校长。而在小学中,女性校长的比例会更大。从整体上来说,无论在教学岗位还是管理岗位上,女性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因此,随着比例的逐渐增加,女校长在各区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结语

每到新学年,各区教委都会开展新一轮人事调整。其原因一方面是部分老校长退休,一部分新校长接任,实现教育传承;另一方面是校长调整到新的岗位上,使之得到更加全面的培养和锻炼。人事调整既盘活了教育资源,又为学校输入了新鲜的血液,缩小校际差距。

伴随着改革逐步迈入深水区,社会更加期待学校实现内涵发展,更加注重教育公平和质量的提升,由此对校长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在各区人事调整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各区对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培养上更加科学,讲究高效,通过竞聘上岗、多岗位锻炼,鼓励更多的人才涌现出来。而在专业素养上,更加重视校长的学术水平、管理水平、创新意识、适应改革发展需求的能力等。

近几年来,首都教育满意度不断提高,中小学校长在提升首都教育水平方面做出了卓越的努力。伴随着改革的推进,相信这一批优秀的校长会带领着学校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现代教育报,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ID:bj-gaokao)整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中换校长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2018北京高考-热门院校详细介绍汇总(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