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2017-09-01 09:11|编辑: 张老师|阅读: 264

摘要

光电信息产业是21世纪最具魅力的朝阳产业,还有人预测它将成为本世纪最大的产业。随着国家发展光电技术和产业的一系列战略的出台,以及国内“光谷”的建设和投入,光通信、光传感、光存储、光显示等一大批光电信息领域的技术和产业相继出现。

主要就业领域及方向

光电信息产业是21世纪最具魅力的朝阳产业,还有人预测它将成为本世纪最大的产业。随着国家发展光电技术和产业的一系列战略的出台,以及国内“光谷”的建设和投入,光通信、光传感、光存储、光显示等一大批光电信息领域的技术和产业相继出现。工信部2017年1月发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十三五”期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均增速定为13%以上,到2020年,产业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各地也在不断加大相关产业规模。2017年1月武汉东湖高新区年度经济数据出炉,“光谷”五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部跨入千亿规模。

市场上做光电的技术和产业方向主要有:激光器、光纤、光通信、光传感、光电器件、光电检测设备、显微、液晶、光伏、光存储、光谱等等。由于光子具有电子所不具备的许多特性,如一根小小的光纤预制棒,可以拉出1万公里长、头发丝一样细的光纤,传输1个G的信息只需10秒。目前其技术和信息领域结合比较紧密,市场应用也主要集中在光纤、光通信方向。我国电子行业以微电子为主发展了几十年,光电应用还处于光纤到户、宽带加速的初级阶段。其他应用尚需更多技术支撑。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未来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光子计算机等都不再是梦想。光电技术或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所在。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是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光电信息工程与技术、光电信号检测、光电子技术、光通讯技术、光电测量与控制、精密工程、信息电子技术、激光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应用和管理等工作。代表性的相关公司有IBM、飞思卡尔、华为、中兴、海信、东方、联想、摩托罗拉、长虹电子、海尔、LG等。

专业要求高大多选择考研或深造

很多选择光电专业的过来人都说,光电专业有几个特点:一是课程难;二是本科生找工作难;三是出国深造的多。研究生毕业的小张认可这样的说法:“其实这三点是有联系的。第一点从专业课能够看出来,这个专业比较偏物理,还有一些光学、量子力学、电子等比较难的课程。当然如果你想跨专业考研,还是比较有优势的。第二点也比较好理解,这个专业就业面向的不是科研院所就是高科技企业,起点一般都是研究生,本科生需求并不多。既然市场需求如此,考研和出国深造的势必就多了。”

以南开大学为例,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其中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比例约为30%(含推荐到香港科技大学),出国留学比例为7%,考取研究生比例近30%。天津大学该专业每届考取全国各高等院校或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的也占到了毕业生总数的50%—60%。哈尔滨工业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生招生数与本科生毕业班学生数的比例基本为1:1。有近30%的毕业生推荐免试读硕士,硕士研究生升学率超过70%。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热门专业光电信息专业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2018北京高考-热门院校详细介绍汇总(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