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新高一走班上课?新高考来临,看各校如何应对!

2017-08-31 16:51|编辑: 谢老师|阅读: 1550

摘要

今年,北京2017级高一新生将踏上新高考的第一班车。那么,北京的各高中学校会如何应对这一变化呢?据了解,新高一将开始走班上课。

今年,北京2017级高一新生将踏上新高考的第一班车。3年后,将参加新高考,届时,考试统一科目只有数学、英语和语文。而自选3门副科的考试已经在高三第二学期完成!那么,北京的各高中学校会如何应对这一变化呢?据了解,新高一将开始走班上课。

北京四中顺义分校

高二开始走班

面对新高考改革,北京四中顺义分校在课程上,为今年入学的新高一年级全科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14个学科必修课程及校本选修课程。同时开设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等系列的校本课程。

“14个学科必修课程高一不走班,高二开始走班,课表由班级课表变化为学生个人课表。”学校教学副校长白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校本选修依据学生兴趣选课高一开始走班。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等活动学校安排和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部分在校内,部分在校外由学生自主完成。除此之外,学校还面向全体高一学生开设人生规划课程,开阔学生视野,展望未来生活,学习规划方法,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认清学科优势和特长,准确掌握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理想,为高二开始的学生选科做好准备,让学生在高考和人生发展上少走弯路。

白瑛表示,学校坚持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将通过增加校内科目检测,在学生评优中平衡科目权重,设置否决标准,杜绝学生在高一阶段出现严重偏废现象。会考上,将引导高一学生合理报名,杜绝大面积学生低质量通过。与此同时,学校尤其注重尖子学生兴趣培养和特长发展,增加学生在高校自主招生项目中的机会。

北京市第五中学

期中考试后全员走班

北京五中副校长郝臣介绍,这一届新高一在初中阶段没有选考经历,特别是对历史、地理、政治、生物四门非中考科目,认识只停留在表面。即便是其他五门中考学科,初中和高中也有很大不同。因此,新高一在入学阶段将不做选科处理。学校将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全面开课。

但是,根据新高考的特点和要求,走班教学势在必行。为了更加稳妥,五中将在两个直升班先行试点选学、选考,原则是“科目先行”。即:开学后,两个直升班的物理、化学将实行走班教学,历史、地理、政治、生物仍将维持统一教学;而新高一的全员走班,将安排在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之后。届时,高一年级的所有必考科目将进行分层教学,而选考科目实行走班教学的方式。

郝臣强调,实行走班后,可能会根据学生的不同选考组合重新分班,但仍将保留行政班的概念。同时,也会尽快为学生安排学科能力和职业倾向的测试,帮助他们尽早确定适合自己的选考科目,以便后续有更加充裕的时间深入学习和静心备考。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6门学科“奇偶对开”

2020年,本市高考将进入新元年。除语文、数学、英语外,考生可打破文理限制,从史、地、政、理、化、生6门学科任选3门计入高考成绩,其余学科则以“合格/不合格”的方式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应对新政,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为今年9月入学的高一新生独创了“奇偶对开”课程。

为了让学生尽早确定“6选3”科目,今年高一年级将开齐、开足理、化、生、史、地、政6门学科,其中,生物首次提前至高一开课。这势必造成高一课时的整体“拥挤”。理工附中高一年级组组长王晓辉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学校将压缩语、数、英的课时量以平衡这6门学科。但尽管如此,依旧“杯水车薪”。为此,学校创设“对开”课程的方式。他解释,以生物和政治为例,高一前半段给高一1、3、5、7奇数班级集中开设生物课,2、4、6、8偶数班级集中开设政治课;后半段则颠倒。这样在各班课时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达到总课时不变。

为帮助学生尽早确定选考科目,学校将利用一直以来的传统校本课程——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课程。学校还将利用每周的班会时间,为有着不同职业倾向的学生提供职业体验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他们积极选择。

此外,在学科种类增多、课时变化的影响下,师资的配备也将出现波动。王晓辉举例,比如以前在高二才开设的生物课,如今提前到高一,本就紧缺的生物老师更加紧张。为此,学校将调动理工附中教育集团的资源,采取内部教师流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

一个学期分成两个学程

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针对新高考探索了“学程制”、“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管理办法。学程制是指比学期更小的教学单元时间,特点是课程安排更加灵活。目前学校一个学期分成了两个学程,以后会根据教学需要增加学程。学程实施之后,各个学科结合其教学任务在每个学程会有不同的课时安排,学生的必修和选修课程可以更加灵活地穿插在不同学程中。

行政班是把选择相同或者相近课程的学生放在一个班级,方便班级的常规管理与学生管理;教学班是为了满足学生不同的选课需求。以行政班为主体,在教学的过程中,以学生选课的情况再进行走班。在排课方面,“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的排课策略,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学生选择性的需求。

如果你也有各高中最新的走班制详情,欢迎与我们分享!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教育最强音,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ID:bj-gaokao)整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新高考新高一走班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2018北京高考-热门院校详细介绍汇总(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