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2017-08-28 15:27|编辑: 张老师|阅读: 639

摘要

生命科学学院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和“化学—生物学交叉培养班”(与化学学院合办),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获得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立项,并获批教育部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立项。

生命科学学院是一个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型学院。学院始建于1924年华中大学生物系,1953年成立华中师范学院生物系,1995年成立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度重视知识创新和学生能力培养,不断进行教育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狠抓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形成了培养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留学生的多层次办学格局,并与美、英、法、德、日、俄罗斯、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丹麦等国家的学术组织及科研机构建立有合作研究与交流关系。

生命科学学院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和“化学—生物学交叉培养班”(与化学学院合办),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获得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立项,并获批教育部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立项。我院是国家首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具有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环境科学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植物学和动物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还可招收培养农药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建有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拥有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学科、遗传调控与整合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生态与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专业教师88人,教授31人,副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22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百人计划、楚天学者、湖北省杰出青年人才、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桂苑名师等20多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超过92%,具有国(境)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达到80%以上。学院办学环境不断优化,获批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十多门,建有国家级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类仪器设备总值为7000多万元,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00多台(套),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毛细管电泳仪、膜片钳、近红外扫描成像系统、荧光定量PCR仪、高通量测序仪等一批先进的生物仪器设备,搭建了优良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为学院教学、科研提供重要支撑。并将真实模式与虚拟模式相结合,开创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学院十分注重基础理论知识的传授、基本技能的训练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好的专业基础、数理化基础、计算机基础和外语基础,能熟练地掌握分子生物学技术、生物统计及生物信息学技术和现代生物学教育技术等。近年来,本院毕业学生遍布全球,在科研、教育、党政机关、医疗、企业等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青年英才计划、海内外高校教授、知名企业领导等优秀毕业生达40多人。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8年来,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如:转基因专项、水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或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973”课题、省部级重点横向课题等400多项,年均科研经费近2000多万元,在Science、Nature-Struct Mol Biol、PNAS、Plant Cell、ISME J、Plant J、Plant Physiol、Mol Ecol等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300余篇,数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行列,出版学术著作32部,鉴定成果及专利43项,获奖成果19项。此外,“湖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培训基地”、“武汉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洪山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机构也挂靠在学院。

生物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生物科学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胜任重点中学生物学教学、研究以及管理工作;同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发育生物学、生态学、人体组织解剖学、现代生命科学进展、生物标本制作原理与技术、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生物学教学技能训练、中学生物教学改革研究、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设计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到全国知名中学从事生物教学和相关教育管理工作,大部分学生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就业率100%。本科毕业后可以继续攻读生物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生物科学免费师范类)或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生物科学非免费师范类)。

生物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于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技术部门从事生物技术基础研究或开发工作,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技术大实验、生命科学校外专家讲座、环境生物技术、基因组学、神经生物学、生物制药工艺及技术、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科技文献检索与写作、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生物技术专业就业去向主要是到大型国有企业、生物制药公司、科研院所、防疫检疫机构,例如深圳华大基因、北京动物检验检疫局、天津凯莱英等单位从事开发研究工作。本科毕业后有较多学生到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外大学深造。

化学—生物学交叉培养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质、崇高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现代分子科学(化学)和生命科学(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胜任化学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普通化学原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化学—生物信息学及相关实验课程等。

注:化学—生物学交叉培养班由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交叉负责每届学生日常教育管理,2017年是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的。

生物技术专业(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教育、科研、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同时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命科学校外专家讲座、生物技术大实验、生物制药工艺及技术、环境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研究方案、项目研究技巧等。本专业将把澳大利斯威本科技大学的课程引进国内,并聘请部分外方老师授课,为学生创造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学习环境,通过国际化的教育体系使学生具备国际化的专业知识、技术水平与综合能力。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就业去向主要是到大型外资或合资企业、生物制药公司、科研院所、防疫检疫机构等从事开发研究工作。也可以到国外高校或科研机构、或到中国科学院和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华中师范大学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热门专业华大生命科学专业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2017-08-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