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2017-08-28 15:16|编辑: 张老师|阅读: 278

摘要

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迅速,现有英、俄、日、法、朝(韩)、翻译六个本科专业;有英语语言文学和中外语言比较2个博士点;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已经招收研究生的二级学科有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华中大学英语系,创办于1924年。学院现设有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朝鲜语(韩语)系、翻译系、公外系7个教学单位;有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英语文学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研究所、韩国文化研究所、翻译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中心、湖北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机构。现有各类学生2000多人、教工200余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17人。

外国语学院学科发展迅速,现有英、俄、日、法、朝(韩)、翻译六个本科专业;有英语语言文学和中外语言比较2个博士点;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已经招收研究生的二级学科有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有教育专业硕士(学科教学·英语)和翻译硕士(英语笔译、口译和日语笔译)。英语为湖北省高校本科外语类品牌专业,是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外国语言文学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学科在教育部学科排名中位居前列,英语语言文学在研究生教育排行榜中名列第7。学院已经陆续建成“英语词汇学”、“俄罗斯文化要略”等湖北省精品课、国家精品视频课程。学院主办有《外国语文研究》、《中学生英语》、《中学俄语》(月刊)等杂志面向国内发行,并与文学院合办中国中文文学类权威期刊《外国文学研究》。

外国语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学院的数字化教室,不仅具有多媒体功能,还能从学院的中央控制室内的资源库里调取所需要的音像资料及网上资源。学院装备了卫星接收器,可点播多语种的电视节目,实现了教学的现代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学院拥有同声传译室、多功能报告厅和课件制作室,教学条件处于领先水平。

学院一贯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大部分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许多教师应邀赴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波兰、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等国家讲学。学院每年主办或者承办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中区决赛、全国英语教学大赛华中区决赛、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总决赛、全国韩语演讲大赛总决赛等全国外语类高水平赛事。学院每年还选拔优秀学生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芬兰、法国、日本、俄罗斯、韩国等交流学习。本科生交流比例最高达到40%,日语系硕士、博士、研究生交流比例达到100%。

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把外国语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学院。

英语专业

【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已有近百年历史,培养了大批通晓英语文化、熟悉现代化教育模式和手段、理论与实践并举、传统与创新相融的高级英语人才。本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处于前列;开设近百门课程,以满足个性发展的需要;师范生就业率达100%。英语专业获批湖北省首个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是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被列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承担本科、硕士、博士系列完整的学历教育。本专业已与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知名高校建立全方位的联系与合作,每年邀请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学名师为我们开设多门国际化课程;每年输送大批学生到国外、境外学习和交流,在国际上已赢得声誉和影响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理论、有理念、具有创新能力的未来教育家和高级外语人才,使培养对象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丰富的人文知识、坚实的语言能力以及较深厚的教学理论与外语教学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阅读理论与技巧、视听说、英语国家文化概况、希腊罗马神话、圣经故事、英语影视名著欣赏、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技巧、基础口译、语言学、英美文学史、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学科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第二外国语、论文写作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

英语专业(师范)就业率100%,毕业生主要到省、市一级重点中学任教。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工作一年即可100%回校在职攻读教育专业硕士(学科教学·英语)。

翻译专业(英语)

【专业介绍】

翻译是连接不同语言及文化的桥梁,翻译专业是培养语言文化交流使者的摇篮。本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并重,与专业翻译公司及出版机构建有翻译实习基地,与多所国外大学有交换生项目,为学生翻译能力的提升和国际视野的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学生在校期间有参与翻译协会、口译队、英语志愿者协会等服务性学习项目的机会,更可在口笔译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一展身手。通过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及翻译技能训练,本专业的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毕业生知识面宽,逻辑思维能力强,跨文化交际素质高。多年来,毕业生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体现了宽口径、竞争力强的特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比较广泛的英美文化知识和良好的翻译理论素养以及翻译实践能力的英语翻译人才,能在政府机关、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领域从事英汉互译工作、翻译研究工作及相关的教学工作;同时也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视听说、语言学理论、英美文学系列课程、翻译理论与技巧、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实用英语读写与翻译、中西翻译简史、基础口译、交替传译、笔译实践、口译实践、文学翻译、中国文化英译、商务英语翻译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

翻译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涉外机构、培训机构等,具体从事翻译工作和教学、培训工作,就业前景广阔;同时,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之一是为硕士生提供优质生源,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升学前景。

俄语专业

【专业介绍】

俄语系始建于1950年,发展到今天,在办学条件、课程设置、师资建设、教学管理等方面均发展到较高水平,已成为我国培养俄语高级人才的定点招生单位和主要摇篮之一。每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30名左右,硕士生4~6名。俄语专业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联合办学,每年约有10名学生出国学习。几十年来,一直是“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自2002年起一直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指导委员会”会员单位。“基础俄语”(自1950年起)、“科技俄语翻译”(1982年起)、“俄语外事外贸翻译”(自1994年起)一直是俄语专业的常设课程和特色课程。建有1门湖北省精品课程“基础俄语”(自2006年起)、1门超星学术视频课程“俄罗斯文化概论”(自2012年起),“俄罗斯文化要略”自2014年起成为湖北省精品视频课程,并自2015年起成为国家精品视频课程。“俄汉语对比研究”(1956年起)和“俄语成语学”(自1976起)一直是本专业的标志性研究领域,在全国俄语界享有盛誉。俄语专业于1982年获俄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普通语言学硕士授予权,2004年起招收“俄汉语对比研究方向”博士生。至今,俄语专业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俄语人才,为全国高等学校以及其他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俄语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培养目标】

俄语专业以科技俄语翻译和俄语成语研究为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俄语国情文化知识、俄语语言基本技能和熟练的俄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从事俄语教学、研究,科技、经贸、外事翻译,以及金融、管理、旅游等工作的俄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俄语、中级俄语、高级俄语、语音导论、实践语法、视听说、中级口语、高级口译、科技俄语翻译、经贸俄语翻译、俄语写作、语言学概论、俄罗斯文学史、文学作品选读、俄语国情文化、翻译理论与实践、俄语教学理论及方法、俄语测试理论及方法、基础英语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

俄语专业考研率超过30%,不少学生被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名校录取。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0%,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和外贸工作。

日语专业

【专业介绍】

日语专业拥有自己的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MTI翻译硕士点,还拥有与文学院共同搭建的日本文学博士点,是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单位、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以著名学者李俄宪教授为代表的教师队伍目前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6名,80%的教师是留日归国博士和拥有国外学术背景、日籍母语教授和日本外教多名。本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堪称特色,已经与大阪大学等13所日本著名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换留学的协议关系,本科生近50%学生可出国交流,硕士生和博士生100%可出国留学。学术型和实用型并重特色明显,本科高年级优秀生和研究生全体都可以参与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毕业后就业和升学优势突出。

【培养目标】

通过四年的日语专业课和三年半的英语课程(第二外语),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较为广泛的人文科学文化认知能力和初步的研究能力、能够胜任一般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教研人员;以及能够系统掌握至少两门外语,能在政府行政、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领域工作的专业日语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语音、语法、视听、口语、日语写作、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文学史及文学讲读、日本文学演习、日本文化概论、日本历史、日本国国情、(日汉·汉日)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高级口译、日语教学理论及方法、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基础英语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

日语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研究生升学率保持在38%左右,49%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可以去日本免学费交换留学一年。

法语专业

【专业介绍】

法语语言文学专业于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2007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专职教师11名,其中外教3名。同时,每年特聘三名外籍专家进行为期一到三个月的短期讲学,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法语专业每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30余名,硕士生4-5名。经过10余年的建设,法语专业形成了以法国文学、法国文化、翻译为主导的完整的教学体系,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

法语专业突出应用型人才和研究型人才并重培养的特色和国际化办学特色。已与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洛林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魁北克大学、拉瓦尔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办学协议,确立了2+1+1和3+1的联合培养模式,还与巴黎第十三大学签订了本科生双文凭协议,修业合格的学生可以分别获得我校和法方学校授予的本科文凭。

【培养目标】

法语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法语语言基础和丰富的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具备熟练的法语语言运用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在教育、科研、外事、文化、经贸、旅游、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翻译、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的法语专门人才。法语专业人才培养遵循“夯实基础,注重应用,强化能力,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突出研究型人才及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的特色和国际化办学特色。

【主要课程】

基础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语法、法语视听说、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国文学、法国与法语国家地区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法国社会与文化、论文写作方法、法国文学作品选读、法语报刊选读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

法语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阔,就业前景美好,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主要面向教育机构、国家企事业单位、中外合资企业,从事教学、翻译、外贸等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近年来,法语专业考研率逐年攀升,很多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不少学生考取了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大学、巴黎七大、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朝鲜语(韩语)专业

【专业介绍】

朝鲜语(韩语)专业从200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朝鲜语(韩语)文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挂靠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培养朝鲜语(韩语)文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本专业有2名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和2名外教,教师全员拥有博士学位。本专业已建立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每年面向全国和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25名左右,硕士生3-4名,博士生1名。本专业把人文素质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旨在培养出具有人文修养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朝鲜语(韩语)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已与汉阳大学、东国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韩国教员大学、岭南大学、诚信女子大学、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等韩国著名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每年派遣本科生和研究生到韩国学习、交流。

【专业培养目标及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朝鲜语(韩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较为熟练的朝鲜语(韩国)语言运用能力,并且掌握较为广泛的人文科学知识和最基本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外事、经贸、科研、文化、教育、旅游、新闻出版等领域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朝鲜语(韩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初级韩国语、中级韩国语、高级韩国语、韩国语会话、韩国语视听说、韩国语写作、韩国语阅读、韩国社会与文化、韩汉翻译理论与实践、韩汉同声传译、韩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韩国影视欣赏、商务韩国语、旅游韩国语、科技韩国语、韩国语能力考试实训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

朝鲜语(韩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主要面向国内各级政府的外事、文化机构,以及国内企事业单位和韩企,具体从事翻译、经贸、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朝鲜语(韩语)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升学前景,不仅可以到韩国顶尖高校去留学,而且可以保送或考取国内著名高校去读研。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华中师范大学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热门专业华大外语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段课程设置2017-10-24

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区别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报考指南2017-10-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