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介绍

2017-08-28 15:11|编辑: 张老师|阅读: 524

摘要

学院设有教育学系、学前教育系、特殊教育系、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教育史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等系所和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校德育研究中心、教育政策研究中心、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课程研究中心、考试研究中心。

教育学院发展历史悠久,其前身可追溯到中华大学于1924年设立的教育学系和华中大学于1929年设立的教育学院。1952年,华中大学、中华大学、国立湖北教育学院、中原大学等院校教育系合并成立华中师范学院教育系,1985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系,1993年成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05年由原教育科学学院的教育学系、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组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学院设有教育学系、学前教育系、特殊教育系、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教育史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等系所和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校德育研究中心、教育政策研究中心、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课程研究中心、考试研究中心、学校发展中心、学前教育研究中心、文化教育经典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主办有《教育研究与实验》和《教育与经济》CSSCI来源期刊。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教育学学科是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教育学原理是国家重点学科。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校德育研究中心和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是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院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目前学院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知名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教师团队在主体教育理论、教育政策研究、中外教育史、深度教学、教师教育、信息化与教育发展等研究领域对全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学院每年承担国际国内科研项目30余项,年度科研经费逾500万元。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教育学科的整体水平居全国第五名。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专职教师59人。在教师队伍中,教授23人,副教授26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5%,有境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42%。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4人,入选教育部首届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

学院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和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教育学、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学专业被评为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也是教育部、财政部批准建设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是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前教育中澳班是我国第一个学前教育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特殊教育专业属于我国现阶段发展良好、就业需求旺盛的新兴专业。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近800人,硕士研究生近500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博士后研究人员10余人,留学生80余人。

教育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教育信仰、拥有教育情怀,具备全面的教育素养、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熟练的教学技能、较强的教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信息素养和国际视野,能够在中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概论、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外国教育史、中国教育史、教育研究方法基础、课程论、教学论、德育论等。

【就业及升学】就业去向主要为普通中小学、教育类专科院校、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升学前景主要为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本专业毕业生保送和考取研究生的比率近五年一直在50%以上。

学前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专业理念与师德,掌握先进的现代教育、儿童心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趋势与进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培训、出版、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发展心理学、儿童学习心理、儿童保育学、儿童观察与评价、幼儿园课程、儿童游戏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班级管理、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教育科研方法基础等。

【就业及升学】本专业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的文科类专业之一,也是目前我国社会市场需求最旺盛、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毕业生有较强的教育综合素养,近五年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毕业去向多为大中城市的公办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与教育相关的文化传播部门。

特殊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能在特殊教育机构及相关机构从事教学、培训、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特殊教育学、融合教育、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特殊儿童(视障儿童、智障儿童、听障儿童、学习障碍儿童、自闭症儿童、超常儿童等)心理与教育等。

【就业及升学】本专业毕业生综合实践能力强,近几年供需比在1:10以上,近五年就业率一直为100%,毕业去向多为大中城市的特殊教育学校和康复中心,工作稳定,待遇偏高。

中澳合作办学项目

学前教育专业(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专业理念与师德,掌握先进的现代教育、儿童心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趋势与进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学前教育高级专门人才,包括高素质的幼儿教师、幼儿教育师资培训和儿童传媒工作者、儿童早期社会服务、管理和研究人员等,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优质的生源。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发展心理学、儿童学习心理、儿童保育学、儿童观察与评价、幼儿园课程、儿童游戏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班级管理、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中国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教育科研方法基础等。

【就业及升学】本专业是我国第一个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在华中师范大学完成前两年学习并达到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录取标准后,可赴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习,学习合格者可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和澳大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双本科学位。本专业毕业生有较强的教育综合素养和国际视野,毕业去向主要为两个,一个是继续在国内和国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另外一个主要在北上广汉等大型城市高端双语幼儿园、儿童传媒及出版、教师教育培训及研究等与教育相关的部门就业。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华中师范大学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热门专业华大教育学院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段课程设置2017-10-24

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区别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报考指南2017-10-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