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介绍

2017-08-28 15:09|编辑: 张老师|阅读: 577

摘要

物理学院已成为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并举,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单位。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学院物理学一级学科在全国高校中排列第12名。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源于1903年文华大学物理系,弦歌百年,蜚英腾茂。建系早期,一批从国外归来的著名学者曾先后在这里任教和从事科学研究。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的桂质廷博士,于1930-1939年担任华中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兼物理系主任;毕业于布朗大学的卞彭博士,于1939-1958年先后任华中大学理学院院长、华中师范学院物理系主任。他们言传身教,筚路蓝缕30年,奠定了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科的基础。2002年经校内院系调整,成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物理学院)。2010年始,学校将物理学院作为“特区”加强建设,2013年学院入选湖北省高校首批综合改革试点学院,2016年学院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目前,物理学院凤藻锦绣、嘉木葱茏,汇集了一批知名的专家学者治学执教。其中,中组部“”学者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中组部“青年”入选者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4人,湖北“百人计划”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9人。以这些学者为基础,学院获得:国家创新研究群体一个,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一个(国家物理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物理教学团队)。2015年“夸克物质及其探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经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实现我校国家级国际合作研究机构零的突破。

物理学院已成为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并举,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单位。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学院物理学一级学科在全国高校中排列第12名。学院拥有国家理科(物理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招收本科生)、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含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无线电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等专业,招收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学科、“物质深层次结构物理”211重点学科、夸克物质及探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夸克物质物理”高等学校学科创新111引智基地、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理论物理国家级教学团队。学院还拥有物理学科教学论(教育学)、天体物理(天文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与科学技术等硕士学位点,湖北省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湖北省“理论物理”优势学科,湖北省高能物理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湖北省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物理学”高校本科品牌专业。挂靠学院的单位有中南地区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中心。

学院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理论物理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前沿领域,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方面成果显著,是国际“重离子物理”的研究重镇,作为中方牵头单位参与了“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重离子碰撞实验(CERN- LHC-ALICE)”。学院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00多项。2013年,我院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一起组建“核物质科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汇聚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在核物质科学方面的优势资源,聚集和培养一批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满足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学院先后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11个国家19个大学或研究机构签订书面合作协议25份,聘任ALICE 组织委员会主席等国际知名学者担任讲座教授,召开大型国际学术会议30余次,凸显了物理学科的国际地位。

目前,全院在校本科生1360人,在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531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30人,博士生95人。学院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院”的目标,注重加强教学建设与改革,大力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学院招收物理学(师范)、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以及国家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非师范,简称基地班)、数学物理直博班(非师范)等专业学生。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学术科研成果丰硕。我院本科生广泛参加各项科学研究、学科竞赛,不断取得佳绩,近三年荣获国家级奖励160余项、省级奖励250余项。其中,获得2015年“挑战杯”国家一等奖1项;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4项;2016年CUPT全国一等奖1项;2016年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竞赛获全国一等奖8人。此外,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等重大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物理学专业(师范专业、基地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受到良好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高中等学校进行物理学及相关学科教学的教师、教育科研人员,同时为物理基础研究提供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普通物理(力学、热力学与分子物理、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近代物理(分析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实验、物理学二级学科系列专业方向课、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及实验、微机原理、现代教育技术、开放综合实验)、高级程序设计、教育理论(师范专业)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近几年,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100%,学生一般到全国各省市级重点中学任教,基地班就业率(含升学)接近100%。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受到良好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概率统计)、大学物理、电子技术(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线路)、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VHDL语言与可编程器件、DSP技术与应用、运算放大器应用电路设计、电子测量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近几年,该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为95%,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创维集团、比亚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知名公司和企业。同时也有学生保送或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继续学术深造。

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概率统计)、大学物理、电子技术(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线路)、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信息论、无线通信、光纤通信、现代交换原理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近几年,该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为95%,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武钢、TCL、南方电网、惠普等知名公司和企业。同时也有学生保送或考取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继续学术深造。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在电子信息领域及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教学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概率统计)、大学物理、电子电路系列课程、计算机系列课程、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嵌入式微处理结构、嵌入式操作系统、传感器技术、智能终端软件开发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近几年,该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为95%,主要就业单位有烽火集团、华为、比亚迪、TCL等知名公司和企业。同时也有学生保送或考取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华中师范大学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热门专业华大热门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段课程设置2017-10-24

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区别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报考指南2017-10-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