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热门专业

2017-08-28 15:08|编辑: 张老师|阅读: 379

摘要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源于我国1920年创办的武昌文华图书专修科。1984年学校开设了第一个非师范专业——图书情报专业,并成立“图书情报学系”,1993年更名为“信息管理系”,2012年5月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源于我国1920年创办的武昌文华图书专修科。1984年学校开设了第一个非师范专业——图书情报专业,并成立“图书情报学系”,1993年更名为“信息管理系”,2012年5月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

学院设有3个本科专业,拥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情报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图书情报档案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图书情报、农业推广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情报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1个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文献中心、1个实验中心。在2013年年初教育部公布的学科排名中,“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全国排名第5。

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留学生共800余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3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北省名师”1人。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80余部,在CSSCI、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

学院始终秉承“创新求发展、特色显优势”的办学理念,着力构建文理工交叉、学科相融、理论与应用技术互渗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管理能力、信息能力、互联网+能力培养,在党政机关和企业建有多个实习实践基地,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芬兰、加拿大、国际图联(IFLA)、欧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已经在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层面开展了留学生教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人才。本院学生连续4届在“挑战杯”、全国电子商务大赛中共获特等奖6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三等奖10项。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学院正朝着“有特色、高水平学院”的目标迈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充分将管理理论、系统理论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重点培育学生的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能力,从而具备良好的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技能;同时也掌握信息处理、数据分析、智能决策与仿真的基本方法与原理,以适应信息时代社会各行业和管理部门对信息处理和数据服务的要求。本专业主要分两个培养方向: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信息系统项目管理。

【主要课程】(1)大类基础课: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管理学、信息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信息管理与信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2)专业必修课:管理运筹学、管理统计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系统工程、博弈论、数据挖掘技术、优化模型与软件工具、市场调研方法、生产与运作管理、信息预测与决策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有:(1)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如:华为、惠普、腾讯、富士康、美的、美特斯邦威、各大银行等);(2)各软件开发公司等。升学方向主要为国外知名高校、国内一流高校(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和中科院等研究机构等。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特色明显,遵循“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培养原则,立足于信息社会,面向互联网金融,以行业和社会需求为出发点,以创新创业为导向,以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商务运营为核心内容,突出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流协同,培养学生规划、实施、运营一体化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能力,将学生培养成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导型、创新型、实战型人才。本专业主要分两个培养方向: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

【主要课程】(1)大类基础课: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管理学、信息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信息管理与信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2)专业必修课:Web站点设计与管理、信息经济学、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管理、网上支付与网络金融、电子商务安全认证、移动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案例研究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电子商务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有:(1)为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如:美国Newegg、京东、阿里巴巴〈淘宝〉、深圳华为、腾讯公司、苏宁电器、华润集团、中国银行、中国南方航空、中国移动等);(2)政府机关与高等院校等。升学方向主要为国外知名高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澳门)、国内一流高校(如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和中科院等研究机构等。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在传统文献资源处理与流程的控制的基础上,侧重培养学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方法与原理,对企业竞争情报搜集、组织、检索、分析与开发利用,以及信息资源集成管理与服务应用的能力,从而能在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从事信息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主要分两个培养方向:文献信息资源管理、竞争情报理论与实践。

【主要课程】(1)大类基础课: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管理学、信息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信息管理与信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2)专业必修课:信息采集学、信息计量学、信息组织、信息检索导论、数据分析实用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分析与预测、信息用户研究、信息咨询与服务、竞争情报学、数字图书馆、社会网络分析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有:(1)政府职能部门;(2)各类企业及中介服务部门,特别是咨询服务企业;(3)图书馆、档案馆和其他信息机构(如信息中心等机构)。升学方向主要为国内外知名高校(如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和中科院、中情所等科研机构。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华中师范大学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热门专业华大热门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段课程设置2017-10-24

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区别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报考指南2017-10-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