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自主招生更偏爱哪类考生?

2017-08-22 09:28|编辑: 张老师|阅读: 220

摘要

自主招生改革后,专业匹配度更高。如果考生参加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在选择大学的对应专业时,若以“冲”的思路来报考志愿,很难进入满意专业,但如果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并通过,不但可以加分,还能够被意向专业录取。

自主招生旨在选拔拥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一般而言,最低门槛是一本批次线。这就要求学生务必拥有优异的学业成绩,如果学生成绩很难到一本线,也没有特别的奖项或极为突出的单科成绩,那么希望通过这项考试突出重围会很困难。

自主招生改革后,专业匹配度更高。如果考生参加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在选择大学的对应专业时,若以“冲”的思路来报考志愿,很难进入满意专业,但如果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并通过,不但可以加分,还能够被意向专业录取。

如果学生有很明确的专业意向,按照平常分数理想学校有可能“冲”入,但很难进入理想专业,那么自主招生就是一条“捷径”,帮你进入希望的专业,所以在选校申报中不要孤注一掷冲高,与本身水平相当的学校也要认真考虑。

对有特长的学生来说,偏科也能进名校。自主招生偏爱有特别禀赋的学生,这类学生在高一、高二的学习中,尽力“弥补”短板的同时,让自己的“长板更长”并取得更高层次的奖项也很重要。这类学生应当有规划地学习和考试,取得对应的奖项和证明材料。

自主招生考试改在高考后进行,学生的时间压力减轻,但并不意味这件事情变简单了。改革后,所有资料通过网上申报,需要通过网络上传所有文书及证明材料,虽然更透明,但繁琐程度也可见一斑。

此外,在院校选择时,如何定位学校和专业,如何搭配选择,很多学校在申报中还规定同时申报的学校数量等,要统筹安排。更不用说自荐信、推荐信的准备等,这些都加大了申报的难度。

在高考的最后阶段,学生一般是不过多参与此事的,绝大部分的工作都落在了家长身上,所以也不得不说自主招生也是需要“拼爹拼妈”的。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自主招生在线,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条件2018自主招生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