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介绍

2017-08-17 10:35|编辑: 张老师|阅读: 512

摘要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正式成立于2011年5月20日,是以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医学院原预防医学系为基础组建的。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正式成立于2011年5月20日,是以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医学院原预防医学系为基础组建的。

学院坚持现场学科与实验学科相结合、相促进的特色发展,现有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两个本科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100名。学院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授权点、转化医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制品学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在读硕士生134名,博士生35名。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稳步发展,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在校生规模将达到800人。

学院现有预防医学系、实验医学系、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管理单位,分别承担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的专业教学及公共实验教学等工作。创办于2004年的预防医学专业已完成7个完整轮次的教学任务,并顺利通过了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学院立足现有师资、坚持特色办学而创建的,于2013年获批并开始招生。除升学读研外,医院、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行政管理等国家机关、高校、科研院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卫生监督所等事业单位是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2名,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1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0%,中央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学者2名、国家“青年”学者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4名、福建省“百人计划”学者4人、福建省特支人才“双百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学院现有讲座教授8名,兼职(客座)教授36名。

学院坚持课题组的运行模式,并且依托课题组形成了若干个学科发展方向和科技平台,现有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医用生物制品2011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高校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分子影像暨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其中,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通过省部共建形式,于2013年12月获科技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准启动建设的,是福建省医药领域内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成为推动医学学科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牵引海峡西岸生物医药原始创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以及厦门市打造生物与新医药千亿产业集群的重要科技支撑。

学院坚持开放和国际化办学理念,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对台科技合作基地”的组成单位之一。目前,与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香港、台湾等地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美国默克、英国葛兰素史克、法国赛诺菲巴斯德等著名医药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推动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哈佛大学、德克萨斯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大学开展互派教师与学生交流等合作。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厦大招生微信,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热门专业厦大公共卫生学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