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厦门大学药学院专业介绍

2017-08-17 09:44|编辑: 张老师|阅读: 409

摘要

厦门大学药学院是厦门大学于2010年全新整合成立的专门性药学学科教学科研机构,是在原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医学院药学系的基础上,集聚我校生物医药研究的精干队伍而成立的。

厦门大学药学院是厦门大学于2010年全新整合成立的专门性药学学科教学科研机构,是在原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医学院药学系的基础上,集聚我校生物医药研究的精干队伍而成立的,一个会聚海内外科研精英,培养社会急需人才,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新药研发的综合性、创新型学院。

学院瞄准国家人口与健康的重大需求,专注于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疗药物原创性发现与创新性研究的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以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新药为重点内容,致力于建立一个国家级“新药发现与创制”科技创新平台,形成综合研究实力雄厚、独具特色的集药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地,并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医药研究开发体系和现代医药生产体系的创新基地。

学院具有多年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培养经验。药学专业本科生招生始于2004年,并于2007年开始招收药物化学和药理学硕士研究生,以及化学生物学硕士和细胞生物学博士研究生;2008年起招收化学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学院目前设有药学本科专业(设靶点药物与药理学、药物化学与信息学、药物制剂与转化医学工程学3个方向),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等学科)。学院设立丰厚的本科、研究生奖学金,为硕士研究生提供全额学费。2012年全院共有全日制在校生337人,其中本科生216人,研究生121人。

药学专业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药学学科是运用现代科学理论和科学技术,研究新药的设计与开发、适宜的用药途径和形式、临床用药合理性等方面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世界各大经济领域发展最快的门类之一。

培养目标:按照“创新性、国际化、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理念,为社会输送掌握药学各主要分支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药学实验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国际交流能力、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药物的研究、开发、生产、检验和使用等医药领域工作的专门高级科技人才。

主要课程: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合成反应、天然药物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生理学等。

培养方式:“理论与技能并重,升学及就业兼顾”。在本科一、二年级主要进行大类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本科三、四年级在各专业方向上有针对性地深入进行专业课程教学,并进入医疗机构或医药企业进行实习实践教学。同时,在整个培养过程中,专业实验课程的教学和创新科研技能的培训将贯穿始终。

专业方向简介

靶点药物与药理学方向:

发现新颖、有效的药物在体内的位点,并从分子水平和基因表达的角度阐释药物作用机制,是当前新药研发的重要理论途径。

药物化学与信息学方向:

研究药物结构、活性和生理代谢过程,结合新兴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虚拟筛选,对潜在药物分子进行化学修饰,是创制新药的现代科技手段。

药物制剂与转化医学工程学方向:

构建新型药物传递系统,研究体内外作用规律,以制备成药制剂。运用转化医学综合技术,可在基础研究与临床医疗之间建立直接联系,实现成果转化,是新兴的热门应用型学科。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厦大招生微信,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热门专业厦大热门专业厦大药学院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