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介绍

2017-08-17 09:02|编辑: 张老师|阅读: 481

摘要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于2011年3月30日成立,是在原海洋与环境学院的环境与工程学科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生态学科基础上组建而成。学院现设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生态科学与工程系和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三个机构。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于2011年3月30日成立,是在原海洋与环境学院的环境与工程学科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生态学科基础上组建而成。学院现设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生态科学与工程系和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三个机构。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生态学和环境工程省级重点学科。根据2012年“Web of Science”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统计,我校环境与生态学科进入该学科领域全球研究机构国际上排名前1%。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成立于2000年,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学科。瞄准国际环境学科发展前沿和中国环境实际需要,重点开展环境生物、环境化学与毒理学、环境监测和管理以及环境污染治理与工程技术等研究,培养从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所需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是我国环境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生态科学与工程系

成立于2012年,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瞄准国际生态学科发展前沿和中国生态保护需要,重点开展湿地生态、海洋生态、保护生态、分子生态以及环境污染生态治理与工程技术等研究,培养从事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所需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是我国生态学和生态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环境科学研究中心

成立于1992年,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心以海洋环境为特色,发挥综合性、多学科交叉优势,研究地区性、全国性以及全球性的重大生态与环境问题。研究领域涉及到环境海洋学、环境化学、环境管理学和环境生物学等,是我国海洋环境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师资设备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系列教师65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29人,助理教授4人。其中双聘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中组部“青年”2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2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 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福建省教学名师1名、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1人,福建省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在科研团队方面,本学院还拥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各1支(与海洋与地球学院联合组成)。学院行政管理团队14人,工程技术系列人员28人,实验室自聘工程技术人员42人。

本学科群拥有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滨海湿地保护与生态恢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1个校级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并拥有国家环保部颁发的甲级环境影响评价证书。

学院瞄准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多重压力下近海-流域与湿地生态系统演变机制的重大科学前沿,同时针对国家与地方对近海-流域-湿地生态安全和防灾减灾的重大需求。本学科群(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将以亚热带水域生态系统(流域-河口-近海)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主攻水域和湿地生态系统与环境演变过程与机理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建立生态系统水平的海陆统筹管理的理论体系,同时大力发展环境工程、生态工程和环境评价等相关应用类学科的发展。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厦大招生微信,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热门专业厦大热门专业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