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大学大类招生-计算机类专业介绍

2017-08-14 17:43|编辑: 谢老师|阅读: 428

摘要

计算机类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管理学院共两个院系,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共两个本科专业。

南京大学自2009年开始实施按照院系大类招生,今年开始按照学科大类招生,普招专业目录设置由2016年的39个调整为15个。

其中,人文艺术传播类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以及数理科学类、化学与生命科学类、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3个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计算机类是跨院系的学科大类;

外国语言文学类、经济管理试验班、大理科班、电子信息类是同一院系的大类;

软件工程、临床医学(8年制)、临床医学(5+3医)、口腔医学仍然是按专业招生。

为了能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2017年南京大学招生大类的特色和优势,我们推出七个跨院系学科大类介绍系列文章,帮助大家更好地填报志愿~

大类整体介绍

计算机类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管理学院共两个院系,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共两个本科专业。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及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已经渗透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不仅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还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为了更好地应对信息革命时代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本大类始终坚持“厚基础、重能力、宽口径”的人才培养目标,重视计算机基础理论的学习,强化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的综合应用能力,积极培养学生成为“满足国家需求、推动技术进步、引领社会发展、适应国际竞争”的计算机类高水平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为了更好地体现“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基本特点,本大类发挥交叉学科育人优势,既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培养基础扎实、问题求解能力强的创新型人才,也引导学生运用计算机知识解决信息服务与信息内容产业、新兴互联网产业和大数据产业的热点问题,强化学生实践能力与发掘学生创新潜力,拓展学生的宏视视野与提升学生的国际化学术水平,为建设计算机类国际一流学科不懈努力。

分流机制介绍

在“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指导下,按学科大类招生后,学生可以有“三次选专业”和“三次转专业”的机会。

第一次“选专业”是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目标专业所在的学科大类;第二次是经过“学科类层面培养”后选择目标专业所在的院系,即“学科分流”;第三次是由院系选择目标专业,即“专业分流”。“学科分流”和“专业分流”在部分大类分步开展,在部分大类同步完成。

第一次“转专业”是在第二学期末(大一下),如果没有分流至目标专业所在院系,你可以通过修读目标专业要求的“最低准入”课程申请转入该专业学习。第二次是在第四学期末(大二下),如果你的专业兴趣发生迁移,你还可以再修读其他专业要求的“最低准入”课程申请转入这一专业学习。第三次是在完成主修专业的同时,通过直接修读第二专业要求的“最低准出”课程,申请获得南京大学“第二专业证书”。

相关院系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南京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始进行计算机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目前建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门类齐全。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近十年的两次国家评估中被评为优秀、蝉联计算机领域第1名,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连续三轮得到滚动支持,同时我系还建有最高级别的实验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

国内最齐全的一级学科、最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最出色的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最高级别的实验教学平台,使得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高层次学科平台、科研基地、创新团队、教学资源等方面四位一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本科毕业生中包括我国第一个软件专业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次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17人次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4人次“做出突出贡献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4人次全国百篇优博、2人次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8人次美国NSF CAREER AWARD奖,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

学科基础厚:连续评优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连续滚动支持的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等优质学科资源,使得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稳居国内高校计算机学科的前列,享有良好的国际声誉。

师资力量强:由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组成的教师团队100%进入本科教学环节,为本科学生提供强大的人对人、面对面的学习和成长指导。

培养平台高:首批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提供“本、硕、博”一体化和国际化培养途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向本科学生全面开放。

国际交流广:和美国、欧州、加拿大及香港地区高水平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设立专项基金支持本科学生的国际交流,每年出国访学、留学、交换超过100人次。

信息管理学院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拥有90年的办学历史,是国际顶尖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成员,上一轮学科评估全国排名第二。学院师资雄厚,至今有3名教授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学科评议组成员,目前拥有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2名、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欧洲文理科学院院士1名,南京大学特聘教授2名,博士生导师28名,专职教师62名。学院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含保密管理方向)、图书馆学、档案学、编辑出版学4个本科专业。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社会反哺、创业孵化、素质拓展,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社会认知与适应能力。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美国百人会英才奖、中国栋梁工程“栋梁之星”等荣誉称号,在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图书编辑出版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喜获佳绩。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京大学本科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京大学专业介绍南京大学在京录取

2017年南京大学在京招生计划2017-07-0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