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关于985高校的十大谎言,985大学比211大学牛

2017-08-14 16:11|编辑: 马老师|阅读: 386

摘要

有关985高校和211高校的那些传说,其中不乏谎言。

985比211更牛?

北大是中国文科最牛的大学?

清华是中国理工科最牛的大学?

不是的,全是谎言!

像这样关于一流大学的谎言,

其实远远不止一两个。

今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

那些欺骗了我们很多年的

中国一流大学谎言!

谎言01

北京大学是文科最高学府

长期以来,北大被认为是文科的最高学府,但其实北京大学同样也是中国理科的最高学府。在教育部发布的学科排名中,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物理等理学学科是排在全国第一的,天文、地质、地理、生物等理学学科也在全国三甲。当然北京大学的文科也很牛,人文科学中哲学、中国史、世界史、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俗称文史哲也是全国第一。

北京大学

从高考生源来看,北大常年保持各个省市理科分数线第一,而引以为傲的文科,在很多省份高考录取分数线却被没有隔壁清华高。而且据统计数理化奥林匹克金牌多选择北大。中科院院士北大第一多,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多。同样在力学,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高精尖工程学科领域,北大亦是全国前列。

谎言02

清华大学是理工科最高学府

其实,1952年院系调整后的很多年里,清华大学是没有理科的,大部分学科是工科。直到1978年后,清华大学的理科才陆续重新建立。

清华大学

例如1979年清华大学数学系重建并更名为应用数学系;1982年清华恢复物理系,1985年化学系正式恢复建立。虽然清华大学的理科门类由于规模小,必学时间短,历史积淀薄,其理科实力还不能与北大复旦南大科大相提并论,但是在国内也是顶尖的。而在教育部发布的学科排名中,工学中的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建筑学排名第一,其他工学一级学科也位居前列。所以,清华应该是工科第一学府。而且,清华常年保持各个省市文科分数线第一。

谎言03

人民大学是文科大学

其实中国人民大学传统意义上的文科其实相对弱小,人民大学最厉害的是社会科学。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学科排名,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等一级学科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人民大学

但是在文科类的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世界史都排不进前十位。虽然哲学、中国历史学位居前三,但哲学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历史学以党史研究最为突出。所以人民大学是一所强大的社会科学大学。

谎言04

985大学比211大学牛

事实上985大学的大部分都是因为是规模大(尤其是工科院校),学科全(巨无霸)而入选985,985大学中的大部分毕业生就业、入学分数常年徘徊在60名开外。

高校图

而大量211甚至非211(两外一法、两财一贸)都是在入学难度、学科优势、就业发展方面超越绝大部分的985(比如,华中科大、东南、东北、湖大、中南、兰大,川大,西农,海大,吉林、山大、重大、华南理工等)。所以,211院校大部分是单打冠军,而985院校基本是全能靠后。

(注:“两外一法”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两财一贸”是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谎言05

复旦、交大、同济的校名都来自古文

交通大学的交通来自于交大创始人时任交通部长盛宣怀,是交通部办的大学,而非所谓的古文“天地交,而万物通”。

交通大学

复旦是震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被排挤出震旦以后而新建的学校,意思是恢复震旦。而并不是主要取自《卿云歌》“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同济大学的“同济”二字与“同舟共济”没有任何渊源,只是当时的“同济”乃德国人所建,冠之以DEUTSCH UNIVERSITY(德国大学),音译成“同济”。

谎言06

浙江大学是理工科强校

其实大部分人不知道浙江大学实力最强的学科是农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所发布全国一级学科的评估结果浙大园艺学、植物保护学排名第二,作物学排名第五。园艺学(覆盖果树学、蔬菜学、茶学3个二级学科)、植物保护(覆盖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3个二级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生物物理学、作物遗传育种是国家二级重点学科。而根据ESI国际学科排名:浙江大学有14个学科全球前1%,其中7个是农学类。

浙江大学

浙大和清华类似,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浙大理学院大部并入复旦大学,一部分并入浙江师范学院,1958年浙江师范学院与新建的杭州大学合并,定名杭州大学。所以浙大的理科专业理科大部分全部来自1998年合并杭州大学。浙大是综合性大学里唯一一所开设全科农学的高校,也是唯一一所在农学领域与中国农大分庭抗礼的高校。所以浙大应该是农工为主的学校。

谎言07

中国有很多百年名校

其实中国的大部分大学是院系调整的产物,后来为了粉饰,大部分延长了校史,最常见的手段是将学校的历史延长到学科的历史,或延长到校园的历史。比如南京大学,自称是国立中央大学的后裔,于2012年举办建校110周年校庆,而台湾的中央大学却从1915年起算校史。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武汉大学身上。

南京大学

更甚者,如东南大学,明明是1952年院系调整产生的南京工学院,却庆完35周年庆90年。同样问题的还有西南财经大学,庆完50年庆75年,更有甚者如西南政法大学,竟然把校史拉长到一所非正规大学上去。可以说,中国的大部分百年名校都是通过修改校史变成百年的,这是没有基本的大学精神的体现。

谎言08

南开大学是周恩来的母校

很多人都知道周总理和南开颇有渊源,其实周总理只是南开中学毕业。1917年周恩来东渡求学,1919年4月,得悉南开学校即将创立大学部,周恩来决定回国学习。9月8日,周恩来注册进南开学校大学部文科学习,学号62号,其后大学部正式改名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

1920年1月29日,周恩来等四人领导天津各校学生数千人赴直隶省公署请愿,被当局拘捕。校方在直隶省教育厅的压力下,开除了包括周恩来在内被捕学生的学籍。所以周总理并未获得南开大学文凭。现在,南开大学目前的影响力远不如10年前,很多人归因成南开大学规模较小没有合并,其实在浙江大学掀起的大学合并潮之前,1994年南开大学合并了天津对外贸易学院,在2010年又合并了中国旅游干部学院。但是这两起合并对南开实力的提升并未有太大作用。

谎言09

上交、浙大是东方斯坦福

大家都以为位于江浙沪的上交大和浙江大学在培养顶尖企业创业家方面都是比肩斯坦福的。但是事实上,中国前5大创业公司分别是:杭师大的阿里巴巴,北京大学的百度,深圳大学的腾讯,电子科大的丁磊,武汉大学的雷军系。

浙江大学

而上交和浙大毕业生还是以为外企和私企高级工作者为主,没有百亿美元级别的高科技企业家校友。创业家的出现是偶然且稀少的,而技术民工却是可以大批量生产的。

谎言10

中国科技大学统治美国华尔街

事实是八十年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理化学生去美国大量攻读博士学位,到九十年代初毕业时,大部分科大学生处于失业边缘,寻求转行。正当此时,华尔街发生了量化革命,对程序员和数理工程师需求量极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在此科大毕业生大量涌入华尔街做起了金融程序员和矿工(不属于正统金融,而应该属于程序员)。由于时代变迁,华尔街的quant需求量急剧减少,现在华尔街的华人主要以复旦,北大,人大,清华为主,但根本谈不上统治,基本也是技术民工而已。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自主招生在线,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11大学985高校

选大学参考:985大学分档以及排名分析2015-10-15

985大学近5年在京减招比例22.5%2016-05-26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