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介绍

2017-08-14 10:33|编辑: 张老师|阅读: 374

摘要

学院目前设有财政系、税收系、公共管理系、投资系、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系等五个系。依托学院实体,分别成立了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和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构建了“一体两翼”的教研模式。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于2001年9月在原财政系基础上,整合投资系,新设立公共管理系,组建而成。

学院目前设有财政系、税收系、公共管理系、投资系、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系等五个系。依托学院实体,分别成立了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和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构建了“一体两翼”的教研模式。除上述两个研究院外,学院设有十个研究机构,分别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教育支出绩效评价(研究)中心、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资产评估研究中心、资源环境政策与管理研究所、不动产研究所、投资研究所、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实证分析与调查研究中心。学院现有本科专业6个,含公共管理硕士(MPA)、税务硕士和资产评估硕士等专业硕士在内的硕士点15个,博士点6个,以及博士后流动站1个。其中财政学学科是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立的财政学硕士点和博士点之一,该学科1997年被财政部评为部级重点学科,2001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再次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现任院长为刘小兵教授。

本科专业:财政学、税收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投资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硕士点:财政学、税收学、公共经济政策学;行政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国民经济学、投资经济、技术经济及管理、房地产经济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税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

博士点:财政学、税收学、公共经济政策学;国民经济学、投资经济、房地产经济学。

实验室:公共政策模拟仿真实验室、教学实验室。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83名。其中正高级职称20名,副高级职称29,助理教授和讲师3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7位,占教师总数的92.8%。其中20余位是近年从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东京大学、雪城大学等海外知名大学引进的海归博士。教师中有青年长江学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2名,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5名,曙光学者3名,晨光学者1名,上海领军人才1名,浦江人才7名,上海教学名师1名,校资深教授2名,上海市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获得者1名,校讲席教授3名,校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名。学院聘有海外著名高校学者特聘教授4名。

学院教师共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30余项;“财政学”获2007年国家级精品课程、本科特色专业及教学团队。学院目前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5门市级精品课程,9门市级重点课程,7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市级全英语示范课程。

2016年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约为88.73%。有34.9%的学生在国内外学校继续深造,国内升学学生比例为13.09%,国外升学学生比例为21.82%;选择就业的学生比例约为53.82%,学生的主要就业行业有银行业、会计事务所、证券投资业、制造业、机关事业单位、管理咨询公司等,其中有82.44%的学生在上海就业。

财政学

培养掌握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基本原理与方法,熟悉我国财政发展历史以及现行财政有关的法律法规,了解国外主要国家财政发展演变进程及现行财政制度安排,财税理论基础扎实,能合理解决财政及其它各公共管理部门相关具体政策(与事务)问题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

公共经济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中国税制、公共预算、公债学、中国财政史、综合财政管理等

毕业生去向

既可在财政部门及其它的公共管理部门从事公共政策的制定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和财务方面的工作。

税收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政府财税部门从事财政税收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其他公共部门及企业、事业单位的财经管理人才;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专业进一步深造的研究生;金融机构及其他企业相关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

中国税制、财政学、税务管理、国际税收、税收筹划、外国税制、政治学原理、公共管理学、社会保障学、公共预算管理、中国税制史等

毕业生去向

既可在政府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司法部门从事税收的征收、管理与监察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以及财务(税务)咨询公司从事税收筹划、代理、咨询以及财务决策等工作。

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依托我校在经济学、管理学方面的优势,以及充分发挥政治学、社会学和法学等学科的作用,把学生培养成为以公共管理为核心,熟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具备较高综合素质能力的复合型、高适应性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

政治学、公共经济学、行政管理学、公共管制学、公共政策学、公共预算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经典文献选读、公共项目评估、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公共财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概论、社会保障学、中国政治与行政制度、行政法学、公务员制度研究、政府绩效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等。

毕业生去向

适合于从事各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各种大中型企业、各类事业单位的决策、咨询、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劳动与社会保障

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和经济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的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

福利经济学、精算学、公共管理学、社会保障学、劳动经济学、比较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经典著作选读、社会保险实务、社会保障服务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等

毕业生去向

可在政府部门(发改委、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和计划生育、民政)、政策研究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决策咨询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投资学

培养具有扎实的投资管理理论基础、具备投资项目分析与管理的能力,能够独立从事政府、跨国企业集团和金融机构等多个领域的投资经济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

投资学、融资学、工程造价学、不动产投资学、国际投资学、投资银行学、项目评估学、项目管理学、证券投资学等

毕业生去向

适合在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司、投资咨询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风险投资公司、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公司、会计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企业集团战略规划部或投资部,以及政府投资主管或规划部门工作。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培养具有扎实的房地产理论功底、熟悉国内与国际房地产法规制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投资、房地产策划及房地产评估等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

房地产金融、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营销、项目评估与可行性研究、工程项目概预算、抵押市场、城市规划等

毕业生去向

适合在房地产行政管理机关、科技园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公司、商业银行、担保公司、投资集团、投资咨询公司、会计事务所、房地产估价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外企事业单位,从事房地产领域的园区规划与开发、项目策划与论证、可行性分析与财务管理、项目融资与金融产品设计、资产抵押与担保、投资咨询等高级业务经理工作。

专业(类)招生情况:

2017年财政学、税收学按照财政学类招生;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管理按照公共管理类招生。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接受通识教育,从大学三年级开始,按照学院分专业方案,根据个人兴趣与学习绩点,进入专业学习。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上财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热门专业上财热门专业上财公共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优势学科介绍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重点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4

东南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介绍2017-08-15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5

北京师范大学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