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优势学科介绍

2017-08-14 09:56|编辑: 张老师|阅读: 486

摘要

作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理论经济学学科在国内率先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经济思想史(国家重点学科)、西方经济学(上海市重点学科)等学科,以及政治经济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传承了马寅初(我校前身上海商科大学教务主任)、孙冶方(我校前身上海财政经济学院院长)、胡寄窗等先辈的学术文脉,自2005年来以建成世界一流经济学重镇为愿景目标,进行了体制内的全方位、多层次、高起点的经济学教育科研改革。目前,经济学院已形成一整套反映中国实际、凸显上财特色、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科研体系和雄厚的师资队伍。

作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理论经济学学科在国内率先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经济思想史(国家重点学科)、西方经济学(上海市重点学科)等学科,以及政治经济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国家级重点项目。过去10多年来全方位的经济学教育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上海高峰学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学科于2006年作为首创入选首批由财政部、教育部联合立项的 “985工程”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2011年作为优势学科之一推动学校入选第三批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2012年获批“数理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国仅三家经济类),并且理论经济学入选首批上海市一流学科A类(当年唯一经济管理学科)和旨在打造世界一流学科的上海Ⅱ类高峰学科,2016年“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111计划”。

截止2017年3月,学院共有全职教研人员90人,特聘教授16人。全职教师中,教授21人,副教授42人,拥有海外著名大学博士学位的有58人,占比约64%。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近年来学院本着“以用为本、注重绩效、高端引领、批量跟进,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留得动”方针,汇聚和培养起一支包括中组部“”5人、长江学者5人、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上海市曙光学者2人在内的卓越师资团队。

科学研究方面,根据荷兰蒂尔堡大学全球经济学研究机构排名,该学科2015年进入世界前30,2012-2015年在国际经济学顶尖和一流期刊论文发表跃居大中华区第1、亚洲第2、世界第54。并且,2013年以来本学科高质量论文的数量和质量均呈现良好增长态势,特别是2014年至今学科教师的研究成果连续被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等国际顶级经济学期刊发表,加上此前发表在Econometrica的论文,率先实现了国内同类经济管理院系全职教师在五大国际顶级期刊均有论文发表的记录。正是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为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拥有“数理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政治经济学”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其中,经济思想史是国家重点学科,西方经济学是上海市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学院本科设有经济学专业,下设数理经济实验班、数量经济方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基地班)、劳动经济学和世界经济等五个专业方向;其中数理经济学方向、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基地班)、劳动经济学和世界经济等四个专业方向为宽口径招生方向,数理经济实验班在新生入学后从全校选拔,其他三个专业方向在三年级开始分班学习。

学院目前共有在册学生1106名,包括本科生730名、硕士生244名、博士生132名。经济学院多年来的就业率均在94%左右,2016届本科毕业生共计163名,截止2016年7月,经济学院本科生整体就业率93.87%。就业流向中,升学的比率为50.31%,到金融机构就业的比率为19.63%,到会计师事务所的比率为9.81%,到国企、外企就业的比率为6.14%。

经济学

培养具有国际性视野和前瞻性思维,系统掌握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政策,通晓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财经专业知识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班

上海财经大学“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是1998年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立的13个经济学基地之一,由经济学院承建。基地班旨在培养经济学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性思维的高层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和综合经济管理人才。基地班学生配备专业导师,享有特殊专业奖学金,每年有约三分之一的优秀毕业生能够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2007年12月被批准立项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以“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基地班)和“数理经济学专业方向”(数理经济学实验班)为主体,是教育部、财政部共同批准并拨款的首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之一。

主要专业课

经济学思想与方法、政治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国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外国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资本论》选读、管理学、财政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

毕业生去向

基地班近半数毕业生进入国内和国外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其余的毕业生进入国家机关及中外金融企业集团从事研究和综合经济管理工作。

数理经济实验班

实验班属于“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数理经济学运用数学模型,通过严密的逻辑推导,研究人们经济行为所产生的结果,通过揭示经济变量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解释社会经济现象,并为经济问题的定量研究与预测提供理论指引。数理经济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现代经济学专业基础,同时掌握高深的数理分析方法,能从事经济、金融、财务、管理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主要专业课

经济学思想与方法、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随机过程、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最优化理论、精算数学等

毕业生去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是到国内外高校升学进一步深造,同时也适合对理论分析和定量研究较高的经济管理、金融行业工作。

世界经济

该方向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工作基本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

经济学思想与方法、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跨国公司与直接投资、管理学、财政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等

毕业生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外向型企业、外贸公司、政府对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等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

劳动经济学

该方向初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我国自“文革”以后最早设立的劳动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点之一,当时素有“北有人大,南有财大”之称。劳动经济学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国内外劳动经济学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劳动经济政策和实践,具备研究、参与和实践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

经济学思想与方法、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劳动关系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法学、管理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等

毕业生去向

适合在国家机关政府部门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事务咨询工作。

数量经济(中外合作项目)

数量经济学包括实证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实证经济学研究的是如何从观察数据中找到显著而稳健的证据去支持或否定经济理论,或者挖掘经济变量之间的量化关系,其目标是:检验经济理论和预测经济现象;计量经济学是经济学和统计学的交叉学科,它是研究分析经济数据的模型和方法的一门方法论学科,它为经济学实证研究提供方法论。

数量经济学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数量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该方向为上海财经大学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

主要专业课

经济学思想与方法、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现代财务理论、经济数据分析软件、金融计量学、经济优化理论、数理经济学等

毕业生去向

适合在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单位从事市场预测、计划控制及决策、管理方面的实务工作,也适合到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深造。

专业(类)招生情况:

2017年“数理经济实验班”按照经济学类招生,在新生入学时进行全校选拔。学生从第一学期开始按照专业方案进行学习。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班、世界经济方向和劳动经济方向按照经济学类招生,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接受通识教育,从大学三年级开始,按照学院分专业方案,根据个人兴趣与学习绩点,进入专业学习。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上财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热门专业上财热门专业上财经济学院优势专业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重点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介绍2017-08-14

东南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介绍2017-08-15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5

北京师范大学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