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实力情况

2017-08-14 09:45|编辑: 张老师|阅读: 614

摘要

学院拥有4个本科专业、7个硕士点和6个博士点,产业经济学为财政部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为国家特色专业。在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我院国际贸易专业从属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全国排名第6。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于1998年,由原工业经济系、贸易经济系及国际贸易系合并而成。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其本科教育发端于1921年国立东南大学分设上海商科大学下设的工商管理系、普通商业系和国际贸易系的使命: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的卓越财经和管理人才;探索真理,促进知识创造和知识传播;匡时济民,参与公共服务,引领社会发展;传承文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学院的愿景:基于卓越的研究和教学,以国内顶尖、国际一流为标准,将学院建设成为具有财经特色的工商管理学院。

学院坚持“厚基础、强创新和国际化”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培养,着力培养能适应全球化竞争、具有卓越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的未来商业领袖。

厚基础:工商管理类5个专业(工商管理实验班(商务分析方向)、工商管理(战略与创新创业方向)、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国际商务、市场营销)按“工商管理”大口径招生,课程设置突出“宽口径、厚基础”的特点,通过71个学分的通识教育课程培养兼具人文底蕴与专业造诣的复合型工商管理人才。

强创新:新设创业学院,基于“全覆盖、分层次、有重点”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定位于“服务+”创业型人才培养目标,借助创新创业课程平台、实践平台、孵化平台和研究平台,着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并具有创业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国际化:2015年我院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联合推出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学院,2016年,我院申报的“国际商务方向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原荷兰蒂尔堡大学商学院院长Koedijk教授受聘为我院外籍副院长,2017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梅斯商学院讲席教授Tihanyi受聘为我院企管管理系联席系主任,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国际竞争力、胜任国际组织工作的能力,满足国家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需求。

学院现有教师74名,其中教授19名,副教授31名;博士生导师32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69名,占教师总数的93%;教师中在海外留学并取得海外博士学位的有33名,占教师总数的45%。学院教师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5名、上海市“”获得者2名、上海市“曙光计划”获得者4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8名。教师中有多名教授在国内外各类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学院还聘请了10名海外著名高校的学者担任特聘教授,参与学院的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拥有覆盖学士、硕士和博士、博士后各层次的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涵盖经济学与管理学两个学科门类。学院拥有4个本科专业、7个硕士点和6个博士点,产业经济学为财政部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为国家特色专业。在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我院国际贸易专业从属的应用经济学学科全国排名第6,工商管理专业从属工商管理学科全国排名第8。科学研究方面,按照我院各专业所对应的UTD24本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情况进行排名,近五年运营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分别排在大中华区的第7和第9名,大陆地区的第4和第5名。

近二十年来,本院毕业生中涌现了一批知名企业家,如原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原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徐建国等,也培养了大批知名学者,如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夏大慰、现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孙海鸣等。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本科毕业生进入银行、证券、咨询、保险、会计师事务所等大金融口单位就职的比例约为总毕业生人数的62%;继续深造的比例约为34%,其中,国内升学比例约为10%,出国留学比例约为24%;其余毕业生大多进入快速消费品、电子、汽车行业等企业就职。

工商管理实验班(商务分析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兼具商业知识、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知识,并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和统计方法于实际商业问题分析的综合能力拔尖的优秀人才,使其成为具备卓越数据分析能力和敏锐商业洞察力、拥有全球化视野、创新精神、团队合作和社会实践能力、德才兼备的商业分析精英。

主要专业课

经济学、管理学、商务分析基础、商务分析实践、商业预测、网站分析、商业大数据分析、数据与知识管理、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等。

毕业生去向

可在IT、互联网、金融、咨询、医疗、通信等热门行业从事商务分析和决策工作。部分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名校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成为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工商管理(战略与创新创业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掌握先进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通晓企业战略与经营实践,具备管理企业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素质、知识、能力、体格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公司战略管理、公司金融、产业组织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和创业管理等。

毕业生去向

可进入各类工商企业或企业集团从事管理工作;也可进入各类金融、证券、保险机构从事综合管理工作;还可以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或咨询公司就职。部分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名校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成为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掌握管理思想体系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通晓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具备人力资源管理素养与能力,富有领导力、决断力及执行力,素质、知识、能力、体格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

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学、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薪酬设计与管理、人事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公司战略、管理学、市场营销、管理沟通、绩效管理。

毕业生去向

适宜在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可在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从事咨询、猎头、培训等工作,在政府各级劳动、人事、社会保障等部门从事相关的工作;部分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名校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成为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国际商务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掌握先进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通晓跨国商业运作实务,具备从事跨国企业管理和运作的知识和技能,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素质、知识、能力、体格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和国际化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国公司管理、国际金融、公司战略管理、国际技术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商法等。

毕业生去向

可在涉外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部门、外贸公司、跨国公司、政府部门等从事国际商务经营管理和实务工作。部分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名校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成为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市场营销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掌握先进市场营销理论,通晓企业营销管理实务,具备市场分析与营销策划能力,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素质、知识、能力、体格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广告学、国际营销学、公共关系学、市场调研、服务营销、消费者行为学、定价策略等。

毕业生去向

适宜在工商企业或企业集团从事市场营销与国际营销的组织与管理工作;在政府管理部门、咨询公司或研究机构任职。部分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名校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成为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掌握现代国际经济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经济学分析方法,通晓国际经贸规则,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一门外国语言,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国际贸易管理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

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等。

毕业生去向

可在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从事国际贸易业务及其管理工作,此外,还可在上述企业从事其他涉外经济业务及其管理工作。可在各类金融、证券、保险机构从事实务和综合管理工作,还可在政府机构、研究机构和咨询公司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问题的研究工作。还部分毕业生在本专业和本校其他经管专业,以及到海外名校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成为与国际经济相关各领域的高层次专门化人才。

专业(类)招生情况:

2017年工商管理实验班(商务分析方向)、工商管理(战略与创新创业方向)、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国际商务、市场营销三个专业按照工商管理类招生,其中工商管理实验班在大一第一学期结束通过院内选拔进入该专业方向学习,其余专业方向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接受通识教育,从大学三年级开始,根据个人兴趣与学习绩点,进入专业学习。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上财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北京地区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热门专业上财热门专业上财工商管理专业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优势学科介绍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重点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介绍2017-08-14

东南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介绍2017-08-15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