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专业介绍

2017-08-14 09:38|编辑: 张老师|阅读: 489

摘要

金融学院设有银行系、保险系、国际金融系、证券期货系、公司金融系共5个系,各专业方向均拥有硕士和博士授予权。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已逐步形成了金融学、保险学的研究方向。2008年,金融学科在第二次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获批为全国重点(培育)学科。

金融学院设有银行系、保险系、国际金融系、证券期货系、公司金融系共5个系,各专业方向均拥有硕士和博士授予权。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已逐步形成了金融学、保险学的研究方向。2008年,金融学科在第二次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获批为全国重点(培育)学科。

金融学院本科设有金融学、保险学(保险精算方向)两个专业,其中金融学中含有金融学(中外)项目。除中外合作项目外,实行宽口径招生、宽口径培养,以贯彻“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敢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金融学院多年来持续保持高就业率。以金融学院最近一年的毕业生情况为例,2016届本科毕业生294人,279人落实去向,就业率94.90%,分布情况如下:53人考取或保送国内研究生,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占毕业生总人数18.03%;90人国(境)外升学,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0.61%,超过1/3的同学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95人选择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保险、会计师事务所及新兴金融机构等,占毕业生总人数32.31%;41人选择其他企事业单位,占毕业生13.95%。

金融学类(银行与国际金融,中外合作项目)

培养能熟练运用外语,从事金融理论和实务的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

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学、国际结算、金融监管、实验金融学等

毕业生去向

适合到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中央银行、信托投资公司、投资公司、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实务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及教学、科研单位工作。

金融学

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的理论知识和实务,全面了解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国内外金融市场、各金融机构、企业投融资、各类金融工具与分析技术,具有从事金融政策分析、金融机构业务、产品开发与金融投资、企业金融实践运用等的高级金融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

公司金融、投资学、金融机构与市场、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金融计量学、保险学原理、财务报表分析、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工程学、信用管理概论、证券投资分析、实物期权与企业投资决策、固定收益证券、公司金融实务案例、兼并收购与重组、信托与租赁、基金管理等

毕业生去向

适合在金融监管部门、商业银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基金等资产管理公司、保险机构、各类金融产品的交易所、企业集团、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信评价机构、金融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从事金融产品设计、投资管理、资本运作、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及教学科研单位工作或进一步深造。

保险学(保险精算方向)

培养系统掌握保险和精算专业理论及实务知识,具有扎实数理和金融学功底,全面了解国际和国内保险市场、各类保险机构及运营、保险业务和保险产品,掌握精算技术及运用、风险理论和风险管理、投资理论和保险投融资,能够从事保险公司经营、风险管理、保险投资的复合型保险专业人才和具有国际资格认证的外向型精算专业人才。

保险学专业保险精算方向的培养方案重基础,宽口径,并以培养国际公认的精算师为目标。数学、统计学、金融学、保险学等是专业基础课程,英国精算师协会考试课程的CT系列和部分ST系列是专业核心课程。

保险学专业招收保险精算方向学生。学生在完成两个学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后,进入英国精算师考试核心课程的学习,为最终成为国际公认的精算师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学生无意继续学习精算,则可以选择进入保险学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为最终成为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基础课程

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公司金融、投资学、金融机构与市场、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金融计量学、财务会计、计算机编程、利息理论、保险学原理、财产保险、人身保险

专业核心课程——保险学(保险精算方向)

随机模型、生存模型、风险理论、寿险精算、金融经济学、财务与财务报告、风险管理、保险法、计算机在保险精算中的运用

专业核心课程——保险学

风险管理、海上保险、再保险、保险精算、保险经营管理、保险法、财务与财务报告、社会保障学

除了保险和精算专业核心课程以外,还设计了大数据处理技术、统计软件、Excel在金融决策中的应用、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分析、基金管理、资产组合管理、兼并及收购、对冲基金、固定收益证券、信托与租赁等选修课程,着力培养风险管理和保险投资专门人才。

毕业生去向

适应在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监管机构、银行、会计事务所,从事保险产品定价和开发、风险评估、保险核保、保险核赔、保险经纪、保险营销、保险审计、保险资金运用、保险监管等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如社保局、医保局)、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保险研究和教育工作。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上财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热门专业上财热门专业上财金融专业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实力情况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优势学科介绍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重点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介绍2017-08-14

东南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介绍2017-08-1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