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专业设置

2017-08-14 09:34|编辑: 张老师|阅读: 403

摘要

2017年按会计学、会计学(国际会计ACCA,中外合作项目)和财务管理三类招生。本着“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方针,学生在大学前两年接受通识教育,同时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在第二学期,学院成立会计与财务实验班,面向全院大一本科生择优选拔。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17年的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系, 1997年更为现名。学院具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三个办学层次,设有会计与财务管理两个二级学科,是全国首批会计学博士点和国家重点学科授予单位、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秘书处常设单位;1987年被财政部、中国财贸工会委员会评为“全国财税系统先进集体”,1992年被财政部评为“全国财政先进单位”,1995年被财政部评为“全国先进财会工作集体”,同年被授予“上海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依托学院成立的“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统计,近五年我院会计学专业科学研究成果已经位居全球前100名和大中华地区前10名。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近六十名,其中教授与副教授超过70%,约30%的教师具有海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教师中有多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上海市曙光学者和上海市教学名师。学院教师的研究涉及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等多个领域。

会计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本土化和专业化”的学科发展理念,提倡“慎思明辨、敢为人先”的学术精神,精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的卓越财经人才。截止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1300多名,全日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0多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0多名。

学院重视国内外学术交流,鼓励跨学科、跨地区的合作研究,相继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澳大利亚国家会计师协会(NIA)建立了合作关系。2006年11月取得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最高培训机构资格(Premium-plus)。2007年10月获得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公会(ACCA)授予的国内首个最高级别培训证书——白金级。目前,学院已经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日本长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战略性合作关系,学生普遍享有赴美国、欧洲、日本以及香港等地著名高校交流的机会。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毕业生是各大财会金融企业机构人才聘请首选,根据历年数据统计,毕业生的就业率接近100%,多数获聘于国际知名企业,海内外深造占比近30%。

专业(类)招生情况:

2017年按会计学、会计学(国际会计ACCA,中外合作项目)和财务管理三类招生。本着“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方针,学生在大学前两年接受通识教育,同时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在第二学期,学院成立会计与财务实验班,面向全院大一本科生择优选拔。

会计学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既了解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又扎根于中国本土商业实践,熟悉中国会计规则,具备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能够胜任各类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会计人才。

主要专业课

专业必修课: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和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分析与公司估值、会计信息系统、公司战略。

专业选修课:中国会计与财务专题、创业投资管理、财务决策支持系统、XBRL理论与应用、税务筹划、会计与财务英语、国际会计准则比较、Excel在财务决策中的应用、职业道德规范等。

卓越型模块限定选修课:

审计方向:审计案例、政府会计与审计、审计数据分析;

管理与控制方向:管理咨询、管理控制系统、财务共享服务;

证券分析方向:投资银行学、金融工具与风险管理、兼并与收购。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不仅适于在国内外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从事高端会计管理工作,也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赴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会计学(国际会计ACCA,中外合作项目)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既了解国际会计惯例,掌握国际先进管理方法和理念,又具有良好职业操守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精英型高级会计人才。本专业方向采用国际化会计教育体系,使用外文原版教材,教学计划中包含ACCA专业资格考试中的主要课程。本专业学生拥有ACCA全球考9门豁免权。

主要专业课

专业必修课:基础会计(ACCA)、中级财务会计(ACCA)、高级财务会计(ACCA)、成本和管理会计(ACCA)、财务管理(ACCA)、审计学(ACCA)、财务分析与公司估值、会计信息系统、公司战略(ACCA)、高级财务管理(ACCA)、高级审计(ACCA)、中国税法(ACCA)。

专业选修课:中国会计与财务专题、创业投资管理、财务决策支持系统、审计数据分析、财务共享服务、审计案例、管理咨询、XBRL理论与应用、税务筹划、会计与财务英语、国际会计准则比较、Excel在财务决策中的应用、职业道德规范等。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不仅适于在国内外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从事外向型高端会计管理工作,也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赴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财务管理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了解财务管理国际前沿理论,熟悉中国财务管理实践的“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

专业必修课: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和管理会计、财务报表分析、财务信息系统、跨国公司财务、公司估值、兼并与收购、金融工具与风险管理、公司战略。

专业选修课:中国会计与财务专题、财务决策支持系统、审计学、XBRL理论与应用、财务共享服务、高级财务会计、公司治理、管理咨询、会计与财务英语、国际会计准则比较、Excel在财务决策中的应用、职业道德规范等。

卓越型模块限定选修课:

战略财务方向:创业投资管理、财务绩效评估、税务筹划;

证券投资方向:投资银行学、财务理论专题、固定收益证券分析与管理。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不仅适于在国内外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从事高端财务管理工作,也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赴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会计学(会计与财务实验班)

本专业方向基于会计学专业“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国际化和本土化兼具的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专业素养、严谨科学思维和独立研究能力的高端会计与财务研究型人才。本方向的专业课程采用国际知名高校会计专业权威原版教材授课。

主要专业课

专业必修课: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和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分析与公司估值、会计信息系统、公司战略。

专业选修课:中国会计与财务专题、创业投资管理、财务决策支持系统、XBRL理论与应用、审计数据分析、财务共享服务、审计案例、管理咨询、税务筹划、会计与财务英语、国际会计准则比较、Excel在财务决策中的应用、职业道德规范等。

拔尖型模块必修课:财务会计研究、公司财务研究、计量经济学与软件应用。

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具备扎实的数理分析能力、一流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完备的财会专业知识结构和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可进入海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上财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热门专业上财热门专业上财会计学院专业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实力情况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优势学科介绍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重点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介绍2017-08-14

东南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介绍2017-08-1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