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8高考热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解读

2017-08-11 17:12|编辑: 马老师|阅读: 214

摘要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定义和本科阶段课程设置介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每个生命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上至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吃的特质食品,下到老百姓餐桌上的一粒米,都属于食品学科研究的范畴。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人们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食”也成了大学开设的一门专业。今天京考一点通就带大家了解一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什么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称为“舌尖上”的学问,因为这个专业的研究对象就是食品原料和食品。该专业以工学、理学、农学和医学作为主要科学基础,研究食品原材料和食品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营养,品质,安全,工程化技术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注重科学基础与工程实践教学,培养掌握现代食品科学基础理论和食品工程技术知识,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阶段学什么

不同学校开设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课程侧重点不同,因而课程设置也不尽相同,总体来说,该专业普遍开设的课程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和食品安全等等。

以浙江大学为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和食品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接受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专业核心课程有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概论、食品装备与工厂设计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工程原理、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营养学、食品分析、农产品加工工艺学、农产品加工工艺学课程设计、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等。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加工与保藏原理、食品工程设备。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热门专业2018高考

2018高考热门专业解读:自动化类专业2017-08-09

2018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8-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