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各专业介绍

2017-08-10 13:43|编辑: 马老师|阅读: 269

摘要

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各个专业的介绍。

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于2010年7月,设有工业设计系、艺术设计系、新闻传播系等3个系,拥有省级工程中心——江苏省现代工业设计工程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设有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南京理工大学传播与传媒发展研究中心。

学院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7人(包括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共17人,江苏省教学名师和校教学名师各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各类在校生829人,其中本科生693人、硕士生131人、博士生5人。学院拥有工业设计博士点,设计学、传播学、工业设计、工业设计工程、艺术硕士等5个硕士点,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广播电视学、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等5个本科专业。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近年来,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批省级以上各类教改课题6项,拥有江苏省优秀课群和精品课程各1个,工业设计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设计学类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2010年,工业设计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院科研成绩稳步提升。近5年,ISTP、CSSCI、EI等收录学院教师发表的论文53篇;出版著作、教材30多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8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5项,其他各类课题近80项;获得省级以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获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授权452项;进校科研经费400余万元。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学生的就业和升学层次普遍较高。目前,我院学生已3次获得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大奖——红点至尊奖;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国际大学生雪雕赛等专业赛事上也屡获佳绩;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次蝉联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冠军。保研、考研及出国深造的学生比例逐年提高,有数十人先后赴美、英、意、法、德、澳等国留学。毕业生发展潜力巨大,技术专长明显,很多毕业生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上汽、通用等单位中施展才能。

学院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合作交流。我院应邀参加了号称全球设计行业“奥林匹克”的意大利米兰设计周,成为国内第四所受邀高校。由学院主办的、两年一届的国际创新设计与教育论坛已举办了五届,论坛已经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目前,学院与美国Purdu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Pratt Institute、英国Coventry University、德国KasselUniversity、意大利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Milan、日本Kyushu University、新加坡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香港理工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等十多所境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都有一批师生相互访问交流。

专业介绍及就业方向

1.工业设计

本专业于2003年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0年其专业教学团队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12年该专业与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专业所构成的设计专业(类)成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坚实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创造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复合型人才;能在信息、家电、交通、装备及国防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及相关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的研究、开发、策划、教育和管理工作。本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包括素描、色彩、设计艺术史、形式基础、表现技法、设计图学、产品形态设计与研究、产品设计基础、人机工程学、产品结构设计、计算机辅助二维设计、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用户研究、产品设计(系列)、产品动画演示等。近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都在98%以上。

2.广播电视学

本专业拥有先进的教学仪器和实验室,依托理工类学校的特长,培养兼有宽广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强化学生的英语能力,具备运用英语进行采访、报道的能力。在培养模式上注重专业基础、拓宽专业口径、突出专业技能等。本专业培养具备新闻学基本理论和丰富的文化知识,能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广告及其他相关文化产业领域,从事编辑、采访、节目制作、策划与媒介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新闻传播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设置包括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传播学概论(双语)、新闻学概论、新闻摄影、电视摄像、新媒体导论、影视广告设计与制作、新闻编辑、网络传播等。就业方向包括广播电视媒体、广告部门、专业设计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专业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传媒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可推荐优秀学生赴美深造。部分优秀毕业生进入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并有多名毕业生赴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等国留学深造;众多优秀毕业生进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南京日报、新浪、搜狐等强势媒体工作。

3.设计学类(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专业与产品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所构成的艺术设计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人居环境设计研究与创作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环境设计教育、设计研究、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环境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具有开放性的教学理念,教学与设计实践紧密相结合,以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满足社会需求的多层面的环境艺术设计人才。本专业依托工科类院校的教育背景,强调技术与艺术的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过架构清晰完善的课程体系实施教学,主要课程包括视觉基础、空间设计基础、设计艺术史、中外园林史、环境艺术设计概论、环境艺术设计表达、计算机辅助环境设计、建筑装饰构造、景观设计基础与原理、景观设计方法与表达、室内设计基础与原理、室内设计方法与表达、公共艺术设计等。

4.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

本专业与环境设计专业所构成的设计学类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视觉传达设计、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产品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新媒体设计、用户界面(UI)、商业插画、网页设计、动画设计、商业摄影、影视制作等工作的艺术设计应用、研究、管理以及教学等相关艺术创作活动的专门人才。主要课程包括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设计、界面设计、文字设计、图形设计、编排设计、标志设计、漫画与插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形式基础、装饰基础、设计艺术史、印刷工艺、设计素描、设计色彩等。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对招生计划的规定2017-08-10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录取规则2017-08-10

2017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对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做出了规定2017-08-10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含就业前景2017-08-10

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业概述2017-08-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