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17-08-10 13:40|编辑: 马老师|阅读: 505

摘要

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各个专业的情况。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前身为1981年10月8日经原兵器工业部批准成立的弹道研究所,1993年3月19日组建成立为动力工程学院,2010年7月13日为适应国家发展新能源战略需求拓展成立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经多年建设和发展,学院已发展成为以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等多学科为主的综合型学院,曾被国家科委和国家教委授予“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汇聚和培养了大批优秀师资力量,截止2016年10月,教职工总数为12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正高职称21人,副高职称42人,博士生导师19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超过80%。学院拥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2个、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另有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3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获“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3人次获得“霍英东基金”奖,多人入选江苏省各类高层次人才工程。

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学科为“211”国家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工程热物理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兵器类和能源动力类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业。学院现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兵器科学与技术、力学;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兵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力学(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工程热物理;1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制冷与低温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兵器工程(专业学位),动力工程(专业学位),电气工程(专业学位)。每年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120多名,本科生260多名。本科教学教育工作和学生工作成绩优异,近几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9%以上。

学院科研力量雄厚,长期从事军民两用高科技研究,拥有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设备热控制”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863”、“973”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层次项目,并参与了多项重大型号项目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学院年科研经费6000万元以上,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2009年以来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6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

专业介绍及就业方向

1.能源与动力工程

本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了科学规范、层次清晰的符合市场需求和专业精神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重基础、重实践、重创新,以热能、机械、测控三大工程学为基础,培养学生宽广的学科基础,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加强实践内容,通过吸收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在强化传热与热控技术、燃烧理论与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热工测量与控制等专业内容方面具有显著特色,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研究成果。学生接受能源与动力工程相关的系统设计、技术开发、测量与控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实践的能力。毕业生主要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能源与环境、动力系统与设备、热力系统与设备、热工测量与控制等的设计、制造、测试、运行、管理与研究等工作。

2.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本专业为江苏省能源动力类重点专业,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专业教育评估。本专业具有厚实的热工、流体基础,在系统专业训练基础上,注重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相结合,培养的学生具备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扎实的基础理论与专业技术知识,能适应低碳经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求,综合应用现有技术为工程实践服务,具备对新技术的研发潜力。重点培养能够在建筑环境控制、建筑节能和建筑设施智能技术等领域从事供热、通风、空调、冷热源、净化及能源应用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组织、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并适应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的培养要求。

3.武器发射工程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所属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首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师资队伍实力雄厚,具有多个高尖端水平研究方向,在现代火炮发射理论与技术,外弹道理论及弹箭空气动力与增程技术,弹箭飞行控制,武器系统瞬态实验与仿真,火箭导弹发射理论与技术,新概念武器等研究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与优势,在国内同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重点培养具备武器系统总体和战斗载荷发射、弹道飞行控制以及机械工程和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有关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生产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4.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的支撑专业,是江苏省能源动力重点专业类组成专业,具有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和工程热物理博士点(新能源方向)。本专业是我国首批11所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掌握新兴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高效清洁开发利用、常规能源高效清洁开发利用以及相关能源动力设备与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能从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器件、设备与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测试、运行、管理等专业工作,富有专业精神、视野开阔、竞争力强、创新意识浓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洁净煤及能源动力设备与系统等方向具有显著优势。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对招生计划的规定2017-08-10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录取规则2017-08-10

2017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对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做出了规定2017-08-10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含就业前景2017-08-10

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业概述2017-08-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