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各专业介绍

2017-08-10 13:30|编辑: 马老师|阅读: 442

摘要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身介绍及各专业简介。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身是1980年2月9日由原第五机械工业部在华东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前身)组建的企业领导干部进修系,翌年更名为管理工程系,1991年7月组建成立了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现设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企业管理系、会计学系、国际贸易学系、应用经济学系和信息管理系6个系。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与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分别合作建设了“高端装备设计制造与质量管理”及“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工程”2个工信部新兴交叉重点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面向全日制学生的金融、国际商务、会计、图书情报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面向在职人员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商管理硕士(MBA)、工业工程、项目管理和物流工程6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市场营销2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和10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江苏省产业集群研究基地”和“江苏省科技人才思想库”2个省级研究基地,拥有江苏管理会计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学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国际经贸问题研究中心,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统计与管理研究所、电子商务研究所、创新管理与评价研究中心、运营管理与创新研究中心、质量与生产力研究中心、知识工程和知识管理研究所、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低碳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应用经济研究所、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研究所等10个研究机构。学院设有经济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EE(EMBA)教育中心、MBA教育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挂靠在经济管理学院;学院为解放军总装备部代管国防科技情报人员培训中心南京基地。学院常年接受国防工业系统、企业集团和地方政府的委托,承担经济管理类的培训任务。

学院现有教职工13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80名。各类在校生总数约3000名,其中硕士以上研究生1300多名。30多年来,从经济管理学院走出的各类毕业生和接受过培训的学员数以万计,分布于祖国的四面八方。

近年来,学院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863”在内的数百项科研项目,有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学院与美、英、法、日、韩、加、香港、台湾等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同时与国内的几十家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协作关系。

专业介绍及就业方向

1.经济学类(金融学)

本专业原名“投资经济学”,1996年开始招生,现有金融学硕士点;本专业依托理工科院校的综合优势,主要采用“商学院”培养模式,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紧跟微观金融领域的前沿,注重金融与公司管理相结合,特别关注金融领域的实践问题。本专业拥有先进的实验教学条件,其实验中心是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与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了的合作关系,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本专业采用数理金融、理论金融、应用金融相结合的教学、研究和培养方案,培养熟练掌握金融理论基础知识,具备金融业务技能,同时又具有基本的理工自然科学知识,熟练驾驭外语和计算机工具,并具有高新技术背景,成为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它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发轫于1985年开设的工业外贸专业,并于2005年成为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的第一批江苏省特色专业。目前,本学科设有国际贸易学学术硕士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两个硕士点,同时开设有国际贸易第二学位,并在硕士及本科两个层次均实现了国内外招生。多年来,依托理工科的综合优势,本专业形成了“文理渗透,工经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外语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核心课程实现了主讲教师负责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全英语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等多元教学方法;建成有国际商务模拟模拟实验室、国际结算实验室及国际商务英语实验室;江苏省多家骨干外贸专业公司、大中型企业以及新兴中小型外贸公司和金融机构国际业务部门已成为本专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基地。专业成立30多年来,本专业培养的各层次毕业生因具备宽厚的经济学科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而广受各类用人单位的赞誉。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复杂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和国家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国际商务理论基础、知识体系与实务操作技能,熟悉国际经贸规则与惯例,通晓中国对外经贸政策与法规,具有良好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并具有全球视角和跨学科背景,能够胜任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机构从事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跨国经营业务及各类国际经贸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3.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

本专业具有鲜明特色,为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江苏省工商管理品牌专业。专业依托南京理工大学强大的理工科背景,形成“管理+理工+制造业”的专业发展模式。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从事质量、运营、信息化以及管理决策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本专业注重“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尤其是定量数据分析能力、管理信息技术、工具应用能力和专业能力素养”。通过整合,构建了由六大课群体系组成的专业知识体系,包括经济管理大类基础和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生产与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工商数量分析、系统评价与决策。在实验与实践环境的建设方面,建设了与教学课程体系相配套的综合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配备了相应的教学软硬件,建立了广泛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近年来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学生获奖人次多、级别高。

4.工商管理类(会计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经营管理部门、政府部门从事会计事务以及科研领域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以注册会计师培养为重点,学生主要掌握会计学专业所需的系统的基础理论、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高等数学、计算机操作、企业管理、会计原理、财务管理、审计、会计电算化等基础知识和技能;具备较扎实的会计与审计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掌握一门外语的听、说、写能力,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并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创新与创造。

5.工商管理类(人力资源管理)

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办该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面向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工业制造业,培养具有综合实践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以满足用人单位在岗位设置、人员招聘、培训与考核、薪酬福利、职业生涯规划和劳动关系管理等方面的需要。本专业建有江苏省基础实验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情境模拟、沙盘模拟和现场演练;并与省内外众多大型企业建立了课外科研训练基地、大学生认识实习基地、大学生毕业实习基地。本专业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学术访问,并与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中国企业管理学会等国内外著名的学术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同时,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部委、省市的纵向课题和各类企业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在众多国内一流期刊发表了重量级学术论文。本专业的毕业生遍布国内各类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和研究单位、政府、金融机构以及相关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其它管理工作。

6.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始建于198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较早建立的同类专业之一。2005年作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挂牌招生,2012年入选工业与信息化部“十二五”重点专业。本专业毕业生遍布国防科技信息研究单位、政府、金融以及相关大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信息系统开发、数据处理、信息分析工作。在培养方向的定位上,充分突出面向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化、国防科技信息工作需求为核心的复合型信息管理人才的目标特色;在教学体系的设置上,充分突出计算机技术应用、经济管理、科技信息处理以及企业信息管理四大知识系列之间有机融和的建设特色;在学生能力的培养上,重视知识教学与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的紧密结合,充分突出学生信息系统开发应用以及信息分析的基本能力培养的专业特色。本着高校与社会零距离的原则,本专业以“质量第一、凝练特色、培育优势、服务社会”为指导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严格“师资、教学、科研、实践、反馈”等关键培养环节的管理,以国家经济建设需求为导向,以科研项目和教学改革为推动,以联合实验室、实习基地为依托,培养具有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技能、信息组织与分析的基本方法、经济管理与企业信息管理基础理论与知识的现代综合型、高素质的信息管理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公司企业、政府部门、以及国防科技信息单位从事信息化管理工作,信息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与实施工作,以及经济和科技信息分析与决策工作。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对招生计划的规定2017-08-10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录取规则2017-08-10

2017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对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做出了规定2017-08-10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含就业前景2017-08-10

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业概述2017-08-10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