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17-08-10 13:27|编辑: 马老师|阅读: 373

摘要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历史传承和各专业介绍。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53年创办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模拟计算机研究组,先后经历了炮兵工程学院计算机教研室(1960年)、华东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1979年)等发展阶段,是我国高等学校中较早建立的计算机系之一。2005年12月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年5月改为现名。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数字媒体理论与工程系、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信息处理及安全技术研究所、智能机器人研究所等。

学院目前拥有“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社会公共安全图像与视频理解”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社会公共安全”江苏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公安厅“社会公共安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111创新引智基地。

学院拥有一支综合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江苏省杰青1人、省333高层次人才3人、原国防科工委511高层次人才2人、青蓝工程人才12人,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创新团队”1个,“973项目”青年首席1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2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7人(含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正高23人,副高47人,专任教师102人,博士化率达70%。

学院现有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二级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工程”工信部重点学科以及“社会公共安全技术”江苏省优势学科。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二级学科博士点及相应的博士后流动站。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软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跨学科)4个硕士点,并获得“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工程立项支持。学院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研究生720人,工程硕士500余人及博士后20余人。

专业介绍及就业方向

1.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和江苏省重点专业。依托江苏省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优秀的省部级教学团队、省级示范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省级校企合作实践中心“IT人才实训中心”、“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研究平台,以工业和国防建设需求为导向,注重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在各行业从事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融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智能计算与系统等方向于一体,以“高效能计算”、“嵌入式系统及应用”和“智能信息系统”为特色,培养能应用计算机和智能技术,进行计算机系统的规划、设计、软硬件产品研发、项目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毕业生社会需求旺盛,可在高新技术公司、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就业,近四年一次性就业率达99%以上,毕业生深受百度、阿里巴巴等著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及政府机构等部门的欢迎。毕业生进一步深造的空间大,应届生中升学出国率达45%以上,依托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学校建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出国深造的学生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2.计算机类(软件工程)

本专业依托江苏省重点学科软件工程、优秀的省部级教学团队、省级示范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省级校企合作实践中心“IT人才实训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等教学研究实验平台,以工业和国防建设为导向,围绕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和工业需求,注重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在各行业从事软件研发及应用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软件领域的最新理论与方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过程管理、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知识,接受系统的软件研发训练。学生具备各类软件的分析、设计、编程、测试和维护能力,能够把管理技术和当前最先进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以适应软件技术快速发展的特点。毕业生供不应求,主要在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科研、开发、设计、教学、工程应用、组织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近四年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100%,毕业生深受百度、阿里巴巴等著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及政府机构等部门的欢迎。

3.计算机类(网络工程)

本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通信工程学科的交叉性专业,依托“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江苏省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遵循“宽专业、厚基础、重能力、高素质”的培养原则,形成了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融合网络通信、信息安全与网络应用等技术,以“网络新技术”和“网络公共信息安全”为方向的专业特色。本专业以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和网络信息安全需求为导向,培养系统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科学、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及应用相关的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创新意识以及本专业领域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能够采用计算机科学、网络通信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技术,进行网络设备、网络协议、网络信息安全、网络工程规划以及网络应用系统等方面的研发、设计、教学和管理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本专业以工科学生应具备的工程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等为培养重点,并接受多种形式的工程实践训练(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等)。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家机关、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近四年一次性就业率达99%以上。

4.计算机类(智能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以满足智能技术在IT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为主要目标,以南京理工大学的国家重点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和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为支撑,以教育部和江苏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国际化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能力训练”为特色,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培养掌握信息科学、智能科学、现代科学方法学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计算机软硬件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等综合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国际化的智能工程师。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国家杰青为代表的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知识结构全面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是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的基础性本科专业,覆盖面广,学生毕业后,将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可在国际一流的IT企业、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各类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的科研、教学、设计、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毕业生进一步深造的空间大,可参与南京理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等。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2017-08-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