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7个专业介绍

2017-08-10 13:13|编辑: 马老师|阅读: 691

摘要

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共设有七个专业。来看看他们的详细介绍和就业方向。

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七个专业介绍及就业方向介绍。

1.化工与制药类(安全工程)

本专业现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学校首个全国工程教育资质专业。本专业为适应国防、公安、消防、一般化学化工等行业的岗位需求,培养能从事危险源辨识与评价、安全技术研究与设计、安全检测与控制、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专业面向化学化工行业,依托于“安全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等学科,注重吸收欧美、日本等国家在化学化工类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理念和经验,在反应性化学物质的安全、化学反应过程的安全、火灾及爆炸防治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形成鲜明的特色。专业以工科学生应具备的十大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学科专业前沿跟踪能力、创新能力等)为培养重点。学生需学习工程实践所需的相关基础课程、化学化工方面的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接受多种形式的工程实践训练。毕业生主要面向国防、公安、汽车、核电、船舶和化工等行业。近四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100%。

2.化工与制药类(材料化学)

本专业兼顾理科、工科,培养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与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本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专业所在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材料学”为全国重点学科。进入高年级后,学生学习多种前沿性专业课程,注重科研实践训练,培养创新能力。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其他事业单位,以及涉及材料、化工、电子、医药、航空等国有和外向型企业就业。本专业的毕业生在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方面显示出突出优势,可报考专业选择面宽,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乐于接受,录取比例高。

3.化工与制药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能在高分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产品技术开发和生产工艺设计及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专业所在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生主要学习四大化学、高分子化学和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和设备、改性工艺和方法、高分子材料配方设计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光、电、磁、生物医用、分离膜等功能和精细高分子材料等新兴与交叉领域的发展动态,具备对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加工以及功能化过程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研究开发和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可进入化学与化工、材料等相关学科专业攻读硕、博学位,也可以进入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和化工、汽车、电子、医药、航空等国有及外向型企业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自专业创办以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深受陶氏、长安汽车和京东方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及政府机构等部门的欢迎。

4.化工与制药类(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具有全国工程教育资质,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居前15名。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在精细及石油化工、能源、环保、材料和医药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与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研究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所在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为一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应用化学”为全国重点学科。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计算、化工设计、化工过程控制优化与模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接受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生产过程进行模拟和革新改造,对新产品进行研制开发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在工程设计、先进催化技术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中获奖。历届毕业生约45%保送或考入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与中科院研究所深造,5%推荐进入与专业具有良好合作交流关系的多伦多大学学习;主要面向涉及能源、环保、材料、化工、医药等国有和外向型企业就业,近四年一次就业率100%,其中5%毕业生在金融、商检、外贸、海关和政府机关等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5.化工与制药类(应用化学)

本专业培养能在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工艺和工业分析等方面从事科学研究、产品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研究与工程技术专门人才,专业所在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为一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应用化学”为全国重点学科。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四大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工原理、精细化学品合成、化学与工艺学、绿色化学、有机合成化学等化学和应用化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及相关工程技术技能,接受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了解专业所在学科的相关前沿理论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化工相关产业发展状况;学生具备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具有较强的环境保护、绿色化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与本领。毕业生能在海关、商检、石油、化工、医药、建材、冶金、食品、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企事业单位、政府和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工作。本专业已开始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6.化工与制药类(制药工程)

本专业培养从事新药产品开发与应用研究、药物及其中间体的合成与工艺研究、制药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所在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是一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应用化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生主要学习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合成化学、制药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化学与化工实验、制药综合实验、制药工程设计等实践培训。本专业注重学生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备较强的新药研究与开发、医药产品的生产与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社会需求旺盛、就业面广,可在高校、研究所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从事药物和其它有机化学品研发、生产、分析、质检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可进入传统化学化工行业、国际贸易、建材、食品、国防、公安、消防、汽车、电力、石油和民爆企业等单位工作。近四年一次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进一步深造的空间大,出国深造学生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7.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

本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国防科工委重点专业。专业所在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设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专业所支撑的二级学科"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和"应用化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开发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的课程体系以数理、外语、计算机、工程制图、化学和化工以及工程力学等知识为基础,系统学习含能材料合成工艺学、燃烧理论、炸药理论、烟火学、火工品技术以及含能材料应用技术等专业知识。在专业教学中,坚持基础理论知识学习与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并重,以培养科学研究与产品技术开发能力为特色。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100%,主要在兵器和航天所属科研院所、军队、公安、消防系统、国家安全部门和民爆等机构从事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制造、性能测试与评估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对招生计划的规定2017-08-10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录取规则2017-08-10

2017南京理工大学招生简章中对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做出了规定2017-08-10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含就业前景2017-08-10

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业概述2017-08-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