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安全专业介绍

2017-08-10 10:01|编辑: 张老师|阅读: 461

摘要

信息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是国家命脉所系。随着基于通信和计算机网络的信息系统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部门的广泛应用,现代化社会对信息系统的依赖越来越大。

信息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是国家命脉所系。随着基于通信和计算机网络的信息系统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部门的广泛应用,现代化社会对信息系统的依赖越来越大。信息系统的安全一旦受到破坏,不仅会导致社会混乱,还会带来巨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损失。世界主要工业国家中,每年因计算机网络犯罪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令人吃惊,远远超过了普通经济犯罪造成的损失。总数已达6000余种的计算机病毒对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信息安全已成为21世纪政治军事对抗的焦点和制高点,信息安全技术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必要手段。因此,在信息社会,要保障国家安全,就必须确保国家信息系统的安全。

国家十分重视信息安全问题,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中,信息安全是信息领域的四大主题之一;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七项任务中,信息安全已列为重点发展方向。而信息系统的安全完全仰赖高素质的人才。要提高我国信息安全科技水平,增强信息安全积极防御与反应能力,必须抓紧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目前世界各国都急需大批高素质的信息安全人才,美国信息安全人才供需比为1:4。在我国,宣称从事信息安全的公司已有1000余家,但人才奇缺,现仅有约3000人,并且水平参差不齐,高素质的战略人才和技术人员尤其匮乏,远远无法满足国家需要。国际上许多著名大学设立了信息安全专业,中国国家教育部已正式批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十九所大学在国内率先设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在信息安全的科研和教学方面,中国科技大学始终站在国家需要的前列,具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和科研积累。早在70年代,国家聘请七位著名科学家担任信息安全方面的高级顾问,其中我校就有3位:华罗庚、龚升、曾肯成。80年代我校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建立了我国高校第一个也是水平最高的信息安全研究机构-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国唯一的以信息安全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实验室创建人曾肯成教授于1998年获得何梁何利奖。90年代后期,我校将解决国际前沿研究课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作为主要科研方向,建立了"信息安全实验室"和"信息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在信息安全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又获得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支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信息安全专业教学、科研队伍。

我校信息安全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使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英语、电子、通信、计算机基础,强调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及时引入该专业的新知识和新技术,使学生受到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安全防护和操作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信息系统分析与综合集成、工程设计与实际运用、安全策略制订与监控管理的基本能力。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实际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宽厚扎实的数理、外语基础,以及很强的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力,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综合应用方法,具有较强的信息安全系统设计能力和分析能力,受到良好的科学实验训练,了解信息安全的新发展的信息安全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后可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也可到有关科研部门和教育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以及到企事业、技术管理部门从事信息安全技术和管理工作。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高考热门专业中科大热门专业中科大信息安全专业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专业设置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专业介绍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实力情况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优势学科介绍2017-08-14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重点专业设置情况2017-08-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