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介绍

2017-08-09 17:04|编辑: 张老师|阅读: 455

摘要

学院拥有两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系和天文学系),一个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概况

学院现任院长为欧阳钟灿院士,执行院长为杜江峰院士。

学院拥有两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系和天文学系),一个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培养特色

以培养从事前沿和交叉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研制开发的领军人才为目标,注重对学生的物理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 本科前期主要进行系统的基础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实验动手能力训练

● 本科后期可根据自己的志趣爱好分别在12个二级学科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

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

2013年7月,我校举办首届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来自牛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学生在14天的时间里,参加了物理学前沿进展报告,进入相关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并体验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活动。

该活动为有志成为未来物理学家的各国学生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

至今,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已成功举办4届。

2016年3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访问中国科大,并作题为“国际空间站上AMS实验的最新进展”的报告。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了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自旋磁共振实验室。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介绍了实验室在量子计算与量子精密测量基础科学研究及其应用、先进实验装备与技术的自主研发等方面所取得的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以及在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英才教育——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

2009年,由中国科大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联合创办,旨在培养未来活跃在物理及相关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2016年7月,2014、2015级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同学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进行科研实践活动。

师资力量

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赵忠尧、施汝为、吴有训、钱三强、钱临照、彭桓武、马大猷、朱洪元等人曾在各系担任重要职务并执教多年。

物理学院设有“严济慈大师讲席”和“赵忠尧大师讲席”,并聘请国内外近百名学者为兼职和客座教授。

科研成果

毕业去向

近年来,学院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超80%,获全额奖学金出国(境)留学的比例在国内高校中最高,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大多进入著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高技术企业工作,深受用人单位青睐。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中科大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8热门专业中科大物理学院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段课程设置2017-10-24

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区别介绍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2017-10-24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报考指南2017-10-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