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山大学博雅学院介绍

2017-08-08 18:17|编辑: 谢老师|阅读: 299

摘要

博雅学院本科学制贯彻跨学科跨领域的精英教学方式,着重培养具有宽厚人文社会科学综合基础并有较强适应能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素质人才。博雅学院的毕业学位和专业方向包括:哲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法学。

博雅学院是中山大学为探索本科教育体制改革而专门设置的精英化学院,自2009年创立以来,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博雅学院本科学制贯彻跨学科跨领域的精英教学方式,着重培养具有宽厚人文社会科学综合基础并有较强适应能力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素质人才。从三年级开始,学生可选择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的不同专业方向多元化个性化地发展,百分之七十以上学生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为贯彻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本科培养目标,经学校批准,博雅学院的毕业学位和专业方向包括:哲学、历史学、汉语言文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法学。

博雅毕业生大部分进入国内外名校攻读研究生,其中近半获“直博生”资格。他们攻读的学科领域分布非常广泛,包括: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中国史,世界史,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等。

博雅学院每年从入校新生中以二次遴选方式择优录取30名学生。经学校规定的报名、遴选程序而被录取进入博雅学院学习的学生,不再属于原录取院系和专业。博雅学院学生在本科四年期间,在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区集中住宿和学习。

学院的教学方案参考国外博雅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的经验,课程设置贯彻“少而精”的原则,每学期主要课程一般为4-5门,但每门课均有大量阅读和作业。学生在四年本科期间将广泛深入地研修中西方文明传统及其经典著作,必修古汉语、古希腊语与拉丁语等古典文明语言,兼修艺术理论及其技能。

博雅学院直属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领导,博雅学院院长由“逸仙学者”讲座教授、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甘阳教授担任。人文高等研究院利用其广泛的海内外学术联系,广邀海内外学者为博雅学院讲授课程并开设系列讲座。

博雅学院强调精英教育,但这不意味任何特权,而仅仅意味更多的阅读,更多的思考,更多的付出,且将来承担更大的责任。博雅学院推崇的人生价值不是金钱,而是智慧与修养。博雅学院学生的人生榜样不是亿万富翁,而是学富五车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山大学博雅学院中山大学大类招生

2024年北京市中小学生信息学能力测评活动(BCSP-X)测评范围2024-04-1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4年两个新专业在京招生2024-04-18

2024北京顺义高三一模英语试题及答案2024-04-18

“生化环材”专业为何被戏称为“四大天坑”!“坑”在哪?2024-04-18

2024北京顺义高三一模各科试题及答案汇总2024-04-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