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经济学院五大专业介绍

2017-08-08 10:43|编辑: 马老师|阅读: 378

摘要

南京审计大学五个专业详细介绍。

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经济学院包含财政学、税收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PPE专业。

财政学(财政审计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理论,财政学、审计学等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各级政府财税部门、审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企业,从事财政、审计、税务、会计、预算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特色是财政审计。自1983年设置本专业以来,一直围绕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不断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30年的探索,明确了财政审计专业特色。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理论,财政学、审计学等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企业,从事财政、审计、税务、会计、预算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专业人才。2010年财政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批准为江苏省重点专业建设点,2015年被批准为江苏省品牌专业。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审计学、货币银行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管理学、经济法、政府预算与会计、财政审计、财政管理、中级财务会计、中国税制、税务会计等。

就业方向及趋势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

专业咨询电话及时间:025-58318954、58318962;工作日:8:30-11:30、14:00-16:30

税收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财政、税务及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各级税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中介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筹划、财税咨询、财税审计、财务等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该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是近年来社会需求增长较快的一个专业,也是南京审计学院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迫切需要于2008年新增设的专业。它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税务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反映财税理论研究的前沿性,财政税收政策的应用性,并在理解掌握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的基础上,突出学生分析企业税务发展战略的能力,以及为单位和个人理财进行税务筹划的具体操作技能。2009年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组建“中国注册税务筹划师”(简称TPHR项目)执业资格培训班;2014年与中国财经人才网合作,成立了国际注册会计师综合能力资格认证(IIPQ-CCPA)特许培训机构。为学生未来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财务会计、税收学、中国税制、外国税制、国际税收、税务管理、税务检查、税务会计、税务筹划、财政审计、税务审计等。

就业方向及趋势 税务、海关等公务员,从事税务征收和管理工作;各税务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从事税务会计、税务代理和咨询工作;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财税管理、税务筹划、财务管理等工作。

专业咨询电话及时间:025-58318954、58318962;工作日:8:30-11:30、14:00-16:30

行政管理(审计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和审计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部门内部控制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专业基础扎实,基本技能熟练,实践能力较强,富有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面向政府及其他公共部门从事内部控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特色是审计管理。在政府绩效管理和政府内部控制领域的学术研究独树一帜,在充分吸收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前沿成果的基础上,跟踪国内外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的前沿,把握与引领政府审计管理的未来与趋势,凝练出审计管理方向。我校行政管理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我校行政管理学科已获得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2008)、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2006)等称号,注重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审计相关行业管理人才,注重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的培养相结合,注重业务能力与职业道德的培养相结合,注重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相结合。

主干课程 管理学、管理心理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行政学原理、公共经济学、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政策学、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电子政务、会计学、财务管理、政府内部控制、公共部门内部审计、审计学原理、审计史、政府审计案例、审计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及趋势 审计机关及审计相关行业,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和非营利组织,主要从事组织设计、岗位优化、流程管理和制度建构等方面的内部控制。

专业咨询电话及时间:025-58318954、58318962;工作日:8:30-11:30、14:00-16:30

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通晓中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实践技能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后可在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从事劳动关系管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员工福利管理、企业年金管理、员工劳资关系管理工作,在国内外金融机构、商业保险机构、中介咨询机构从事保险业务经营、保险理财规划与风险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特色是社会保险管理。本专业依托经济学、管理学和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专业知识,突破传统社保专业的理论框架,融合金融学、保险学、财政学、应用数学的专业特色,开辟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企业年金管理、商业保险经营与风险管理的研究新领域,为社会提供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的新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拥有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博士教师比例达100%,教师科研能力和专业水平较高。

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为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保险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社会保障学、比较保障制度(双语)、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企业年金管理、员工福利管理、保险精算学、保险公司经营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及趋势 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员工福利管理部门、国内外商业保险及其金融保险机构,等等。

专业咨询电话及时间:025-58318954、58318962;工作日8:30-11:30、14:00-16:30

PPE(政治、经济与哲学专业)

培养目标:政治、经济与哲学专业(Philosophy, Politics and Economics, 简称 PPE)融合政治学、经济学、哲学与审计学等多学科设立的多学科复合型专业。面向政府改革、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创新的前沿,致力于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知识,形成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文化修养和扎实的专业素质,为审计部门、政府机关、社会管理部门、财富创造部门和科学研究机构输送优秀人才。

专业特色:作为复合型专业,PPE专业的三个分支学科是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虽然在解释社会现象侧重点不同,但都是对事关人类生活最重要领域的深刻表达。哲学的主要优势在于分析问题的能力,逻辑推理的能力,应用哲学思考、分析、解决政治、经济问题的能力,做出伦理判断的能力;政治学的主要优势在于理解各种各样政治机构、评价政治方面的多重选择、解释政治操作过程、分析政治领域的各种问题;经济学的主要优势了解经济结构与运作模式,分析经济活动与政治体制的关系,论证资源分配的合理与合法性,评判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与后果。各个学科之间有不同的特性,可以实现彼此互补,取长补短,使学生在哲学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对世界经济走势、国家经济问题、社会发展、国计民生和政治问题等都有比较专业的知识训练,从而培养出既有哲学理论功底,又有国际视野和跨学科思维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主要有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和审计学类四个方向课程,具体如下:

政治学类课程:政治学原理、政治哲学、比较政治学概论、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史、公共政策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政治学研讨课

经济学类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术史、计量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经济学研讨课

哲学类课程: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伦理学、美学原理、哲学研讨课

审计学类课程: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政府审计学、内部控制学、绩效审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审计准则与法规

就业方向:审计机关及审计相关行业

专业咨询电话及时间:025-58318954、58318962;工作日8:30-11:30、14:00-16:30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京审计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经济学院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专业介绍2017-08-07

南京审计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专业介绍2017-08-0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