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中高考英语首次听力机考时间确定,一年两次

2017-08-04 08:24|编辑: 马老师|阅读: 2068

摘要

北京中高考改革,从2018年起实施中高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改革,一年考核两次,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本市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实施中高考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改革。英语听说计算机考试实行一年两考,时间定在每年的3月和12月举行。

考试时间

高考首次英语听力机考时间为2017年12月16日(星期六);第二次考试时间为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中考首次英语听力口语机考时间为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第二次考试时间为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两项考试都采用计算机考试模式。

相关背景

▶▶新中考改革方案:

外语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新高考改革方案:

从2018年起英语听力分值为30分,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听力一年两次考试,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英语科目总分值不变。

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

参加2018年中、高考报名的考生都可从这两次机考中任意选择一次或两次参加,取成绩最高的那次计入中高考总成绩。

中考听说机考时间约为30分钟左右。高考听力考试时间约为20分钟左右。

考生进入考场后,带上耳机,通过计算机设备参加考试。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

各区要做好考点考务工作人员特别是系统管理员、监考员的业务培训,不经培训不得上岗。

各学校教学中,要加强对学生英语听说的训练和应试规则、机考模式的宣传与练习,使之提高英语听说的能力,熟悉规则程序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非正常操作给考试带来的影响。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英语特级教师赵盈:

新高考方案加大了对考生听力和口语考查的力度,进一步强调考查英语的实用性,突出了首都特色,也为考生下一步的语言发展打好了口语基础。同时,新方案规定英语听力实行‘一年两考’,这就给了考生两次参加听力考试的机会,凸显考试的公平性,使考生更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这样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将迅速影响到高中英语教学。英语教师要夯实学生的基础,发展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坚持训练学生的听力和口语,彻底杜绝死记硬背、应试以及‘哑巴英语’。教师要让学生平时多读书、增加阅读量,培养阅读能力,多接触和英语相关的内容,提高学习兴趣。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英语教师赵洁晶:

和与考官对话完成口语考试的形式不同,机考形式中的语音会较标准、统一,趋近于考生比较习惯的英语录音,更易听懂做对。人机对话的形式也更能保证考试的公平性,避免了主考官个人语言特点对考试的影响。

听力和口语考试的要点是要听得懂、说得对。考生想提高听说能力就要重视朗读。课本上的例句、对话、课文都是朗读的好素材,考生要大声朗读,注意读音,保证句子正确清晰。英语成绩好的考生要注意语言表达时的细节和词语的灵活、准确应用。英语掌握程度一般的考生则要增加平时的语法训练,日积月累,逐渐强化。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考试报,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中高考听说机考

2016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倒逼学校执行新课程2016-04-12

2024年北京通州初三一模各科考试时间2024-04-16

2024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现场考试项目评分标准2024-04-16

2024年北京海淀初三一模各科考试时间2024-04-16

2024南昌二模考试时间安排2024-04-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