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简介

2017-08-02 09:37|编辑: 马老师|阅读: 1095

摘要

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发展历史悠久,发展状况良好。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创建65年来,秉承“缜思畅想,博采众长”的精神,形成了四个鲜明的特点。第一,学术民主,治学理念呈现出统一中的参差多态。第二,追求创新,教学研究与时代和学科的发展同步。第三,勤于实践,教学科研与实际工程、社会需求相结合。第四,开放合作,积极面对全球化,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卓有成效。学院已成为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学术中心,培养具有扎实知识基础、开拓创新精神、高尚人文情怀和开阔国际视野的专业领军人才。

专业剖析

建筑学

建筑学是一门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综合性学科,涉及工程、人文、艺术等领域,具有文理结合的特点。主要学习与建筑设计和建造技术相关的知识和能力,特别重视技术和艺术的综合修养。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具备建筑师的职业素养和突出设计实践能力的高水平专门人才;培养富有理想、追求卓越、具有国际视野,勇于创新开拓的未来专业领导者。

比较优势

声誉

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是我国最早的建筑学专业之一,从1952年合并一批国内知名建筑系而成立至今,突出强调现代性、实践性,在全国建筑教育中处于领先。同济大学的城乡规划专业(1956,原为城市规划专业)、风景园林专业(1979)、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2003)均为国内第一个成立的专业,在国际国内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影响。在历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学科均名列前茅。在2017年QS最新学科排名中,同济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学科”(对应学院各专业)名列全球第20名。

水平

学院师资队伍强大,全职教师216人,兼职教师百余人。有中国工程院戴复东院士,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常青院士,“”张永和教授、象伟宁教授,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吴志强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李翔宁教授等国家级人才。先后聘请贝聿铭、理查·罗杰斯、格伦·马库特、汤姆·梅恩、王澍等普利茨克奖获得者和一批国际知名专家担任名誉教授、顾问教授或兼职教授。学院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等多项教学荣誉。

学院有规划设计院和建筑设计院,教学、设计、研究相结合;在浦东开发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汶川地震灾后重建、2008奥运会场馆设计、2010世博会规划建设、“一带一路”计划等多项重大设计项目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众多奖项。学院办学条件优越,教学形式丰富多样;有2个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国际国内知名设计机构合作紧密,实习基地众多,能提供丰富的实习机会;设有多重奖励和推荐措施,人才培养条件堪称国际一流。学院教授分别担任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郑时龄,伍江)、美国建筑学会荣誉会士(FAIA)(罗小未,郑时龄,常青,吴志强)以及其他诸多国内外学术机构的重要职务,形成了特有的全球影响。

国际交流

学院拥有特别强大的的国际合作网络。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苏黎世高工、马德里理工等50多所海外知名大学建立联合教学设计、科研合作等实质性合作;与16所大学共建高水平双向双学位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德国包豪斯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波鸿鲁尔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意大利帕维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夏威夷大学、伦斯勒理工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建筑学院、凡尔赛建筑学院、巴黎美丽城建筑学院;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另有本科国际双学位项目1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立大学)。每年派出超过100名研究生、本科生,接受60余名来自上述学校的双学位研究生、本科生。

学院开设本科硕士英语课程70多门,每年国际邀请讲座100场以上。2011年以来,先后建立了4个本科生海外实践项目,由社会力量资助选拔优秀本科生赴美国、法国、西班牙、瑞士、意大利等国参加海外实践。设有国际建造节、国际联合设计教学、海外访学计划、国际夏令营、国际学术论坛等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成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亚洲发展银行-同济大学城市知识中心”和国家级“未来城市与建筑111引智基地”,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中心。

未来发展

同济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等专业本科毕业生将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和挑战;专业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生态智慧城市、绿色节能建筑、数字设计建造、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这将与信息技术、工业4.0、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及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有密切的关系。

学院本科毕业生约三分之一进入国际著名高等学府深造,近五年来本科毕业生进入深造最多的五所学校依次为:伦敦大学学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其余有康奈尔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米兰理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东京大学、斯图加特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高校。五分之一左右毕业生直接从事设计和相关工作,其余毕业生绝大多数在本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的就业率均为100%。继续深造毕业后,一部分攻读博士学位;大部分进入各类专业设计院(事务所)、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各级政府的规划建设主管部门、房地产公司等企业单位及其它海内外相关机构等。

知名校友

65年来,学院已培养了16000多名本科生、硕士博士毕业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可谓桃李满天下。校友中有魏敦山、邹德慈、潘云鹤、郑时龄、常青等院士,也有唐玉恩、时匡、郑国英、朱兆芳、沈迪、邵韦平、吴志强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还有普利茨克奖获得者王澍,建筑师柳亦春、规划师李晓江、园林专家陈晓丽、歌唱家朱逢博、摄影家王小慧等著名专家;更有一大批活跃在设计创作、创新创业、行政管理、文化艺术等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成为专业精英和社会栋梁。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65987572

邮箱:caupzs@tongji.edu.cn

网址:http://caup. tongji.edu.cn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

同济大学2017年本科一批在京录取分数线2017-07-17

同济大学2017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2017-08-0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