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发展历史悠久

2017-08-01 09:49|编辑: 马老师|阅读: 203

摘要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于1991年获批全国第一个生物化工博士点,1995年建成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996年成立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起源于1955年国内最早成立的我校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1972年上海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调入我校,1980年抗菌素专业更名为生物化学工程专业,1982年生物化学工程系成立,1986年食品工程专业招生,1996年生物工程学院成立。

  学院(系)于1991年获批全国第一个生物化工博士点,1995年建成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996年成立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2002年生物化工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生物工程被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获教育部首批生物工程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2015年国内第一个生物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得批准。生物工程专业于2016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首批试点。学院(系)坚持生物学与工程学相结合的办学理念,突显生物过程工程学科特色,强化专业教学与科研、产业间互动,累计为国家培养了9000多名具有扎实工程学基础和生物学基础、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优秀人才。

  学院现以生物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大类招生,设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5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分流原则以高考成绩和大学第一学期成绩为依据,在大学第二学期后半学期进行专业分流。研究生培养设置了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食品科学(二级学科)、微生物学(二级学科)5个硕士点,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3个博士点,以及生物工程、食品工程2个专业学位领域。学院拥有国内外顶尖的学科带头人和一大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16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兼),教授(研究员)3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54人;博士生导师31人,硕士生导师75人。在校本科生1240余人,硕士生580余人,博士生140人。学院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十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本科生国际交流机制,每年向国际知名高校派送30—50名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同时,每年接收30余名来自国际知名大学的本科生开展国际交流。

  学院拥有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两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和若干研究所,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重大横向课题,取得了数十项省部级、国家级科技奖项。学院正以继承传统、保持优势、开拓创新的步伐,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型生物工程学院目标迈进。

  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是指利用生物体系、应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按照人类的需要改造和设计生物的结构与功能,以便更经济、更有效、大规模地为人类提供所需产品或达到某种目的的新型学科。生物工程是生命科学从实验室研究通向工业生产的桥梁。

  生物工程专业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生物学与工程学的基础知识,掌握生物产品生产的科学原理,熟悉生物制造过程与工程设计理论和技能,能够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产品过程设计、生产与管理,新技术/产品研发的工作,能够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的前身是1955年创建的“抗生素制造专业”,1998年更名为“生物工程”,2008年被批准为生物工程国家特色专业。生物工程为中国抗生素工业的建立和壮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随着专业的发展,目前在基因工程药物开发、动植物细胞培养、海洋生物技术、发酵工程、生物制品提取纯化、生物医药工程设计等诸多领域有着重要的国际影响。生物工程专业于2001年被列入上海市重点学科,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发酵工程上海市重点学科,2010年获得教育部首批生物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项目,2012年获批生物工程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本专业拥有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生化工程技术中心(上海)。依托学科生物化工、发酵工程两个博士点,发酵工程、生物化工、生物工程与技术、微生物学四个硕士点。科研与教学梯队充满活力,目前拥有国内外顶尖的学科带头人和一大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承担着多项国家“973”、“863”、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委、地方及企业的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成果。

  专业教学经过长期实践与提炼形成的“坚持生物学、工程学两个基础,顺应生物工程宽口径的发展与需求,注重实验、工程技能训练的专业培养方案;以及依托学科背景、坚持产学研互动”的教学模式契合高素质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突显了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本专业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包含院士、知名企业家等在内的活跃在国内外生物工程教学、研究、生产领域的专门人才,为我国生物工程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贡献,树立了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在国内外的良好声誉。本专业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十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本科生国际交流机制,每年选拔20余名优秀本科生以国家公派或自费的方式到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或攻读研究生。同时,邀请若干名国际知名教授来校为本科生上英语专业课。

  N 专业主干课程:生物学、生物化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工制图、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反应工程原理、代谢工程、发酵工程及实验、生物分离工程及实验、生物工程设备等。

  毕业生去向: 国内外攻读研究生;生物工程研发单位;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生物技术

  生物技术是数、理、化、生、医、信息等知识与技术相互交融结合的产物,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基础之一。本专业旨在将生物学原理转化为先进的产业化要素,包括生物学原理的应用策略选择、生物产品的产业化工艺设计、新型生物技术的综合开发等,广泛应用于医药、农林牧渔、轻工、食品、化工、能源、环保等领域。

  生物技术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依托我院生物化学专业的师资队伍,于1999年国家教委调整专业时申请并首批设立。经多年建设,目前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越。现设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学博士点和生物工程工学博士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理学硕士点及生物工程工学硕士点,在基因与蛋白、分子与细胞、个体与群体等不同层次开展研究,注重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应用研究。

  本专业注重在坚实的生物学基础之上,突出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催化工程、发酵工程、代谢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等学科的理论和技能。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化、计算机、外语基础知识,系统的现代生物技术专业理论、熟练的生物技术基本技能,一定的科学研究分析综合能力,具备继续深造(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知识潜力,能胜任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工艺设计、检测分析、技术监督、生产管理等工作的生物技术人才。

  本专业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开展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选拔10余名优秀本科生以国家公派或自费的方式到美国、英国、澳洲的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或攻读研究生。

  专业主干课程: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动植物生理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现代生化技术、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生物药物工程、疫苗与抗体工程等。

  毕业生去向:国内外攻读研究生;科研系统相关研发单位,从事科研与开发工作; 产业系统相关单位如生物医药、轻工、化工、食品、环保等有关企业、公司,从事开发、生产、销售等工作;管理系统如商检局、海关等,从事生物制品、食品、药品检验相关的分析、检测、诊断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是现代发展最迅速、最活跃的基础学科之一,包括生物学、生理学、生态学、遗传学、仿生学五大分支。它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在分子、细胞、组织、个体和群体等不同层次上,揭示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的相互关系,诠释起源、进化、发育、衰老、代谢、遗传、免疫、疾病等生物过程的运动机制,并进而揭示生命的本质。

  生物科学是与化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紧密相关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它涉及诸多分支,包括生物化学、生理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分子遗传学等基础知识以及相关实验技能。生物科学是研究生命存在形式、生命运动规律、生物过程机制的一个理科专业,按照生命运动的研究模式,生物科学专业可分为纯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三大领域。

  我校生物科学专业的前身是1958年由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和其他生物科学类研究所于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创办、1972年迁址我校的“工业生化”专业。后继续发展,1979年更名为理科“生物化学”专业。1999年执行国家教委指令进行专业调整时将“生物化学”专业改设为“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科学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及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设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学博士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两个理学硕士点,其中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国内外影响力良好。目前在微生物生理代谢、分子酶学与生物催化、病原菌致病机制与分子免疫学和基因的克隆、表达与调控研究等领域具有一定的实力;侧重从化学角度探索生命存在形式及过程机制的研究素质的培养;注重生命科学各分支(如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酶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等)的平衡。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世纪生命科学探索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生命科学的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较高的从事生物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和产业化的能力,能从事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教学,胜任生物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生物过程分子机制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与美国、英国、澳洲的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开展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选拔约10名优秀本科生以国家公派或自费的方式到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或攻读研究生。

  专业主干课程:生物学及实验、遗传学及实验、动植物生理学及实验、生物化学及实验、微生物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及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实验、现代生化技术、免疫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分子酶学、生物信息学、实验生物学等。

  毕业生去向:国内外攻读研究生;科研系统相关单位,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应用工作;教育系统相关单位,从事生物科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其他相关生产及科研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是伴随食品工业的不断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一门应用技术学科。它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和分析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学、工程学和社会学等多种学科的基本原理,研究食品的保藏和加工、新产品开发、新工艺和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食品的营养与促进健康的功能等,以食品资源有效、均衡、节约利用,提高人类生活便利和健康水平为目标,并促进食品工业的革新与发展。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掌握食品科学基础理论、食品加工与保藏的科学原理和应用技术、工程与机械的基本概念等知识,具有对食品成分进行分析、检测、控制和科学评定的能力,可从事食品加工、产品质量保证、工程设计、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研制、教学、商品检验、产品和技术贸易、商品活动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综合型高级科技人才。

  本专业具有以博士、硕士高学历为主体的师资队伍,以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两个硕士点为依托,并具有与大中型食品企业、政府食品检验部门联合建立的产学研基地。本专业目前主要有天然原料的开发研究、生物活性物质分离纯化、营养及功能食品的开发、食品微生物与生物技术及新型食品添加剂研制等研究方向,可为在校学生提供优良的科学实践与培训。

  本专业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国际知名大学相同或相近专业开展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选拔约10名优秀本科生以国家公派或自费的方式到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或攻读研究生。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基础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工程制图(含AutoCAD)、化工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应用、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添加剂应用等。

  毕业生去向:面向国内外报考食品科学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进一步深造;轻工、食品相关企业,研究所或设计院,从事生产、销售、市场以及研发等工作;从事食品品质及营养成分的分析、商检、外贸、海关等单位。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食品质量与安全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近年新兴的本科专业,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以及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管理,是食品科学与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与预防医学的重要桥梁。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促进人体的健康。食品营养与安全的保证主要依靠食品生产全面系统的质量管理,从而使营养与食品安全从过去的监督管理,扩展到包括食品生产、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管理、食品质量控制的诸多领域,在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专业以培养适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具有食品科学、生物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和食品质量管理知识以及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和食品微生物等方面的专业技能的复合型工程技术管理人才,以及熟知国际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及国内食品标准与法规,具有创新性精神和良好实践能力,经过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食品生产开发中质量与安全管理、检测的实际问题,具有从事食品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食品检测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本专业是工学专业,为我校新增并进行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师资队伍主要由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构成,以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两个硕士点为依托,并具有与大中型食品企业、政府食品检验部门联合建立的产学研基地。本专业目前主要有食品安全检测、食品安全法规、食品微生物与生物技术以及新型食品添加剂研制等研究方向,可为在校学生提供优良的科学实践与培训。本专业毕业的优秀学生可免试直升本校法学院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继续从事食品法规的研究工作。

  本专业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等国家的多所国际知名大学相同或相近专业开展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选拔若干名优秀本科生以国家公派或自费的方式到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或攻读研究生。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基础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现代食品分析技术、食品添加剂、食品毒理学、食品毒理学实验、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安全与检测实验、食品质量管理等。

  毕业生去向:面向国内外报考食品科学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进一步深造;科研院所或食品企业从事食品安全相关科研、新型检验技术开发、食品法规研究等工作;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食品企业或其他相关部门从事食品工业领域的分析检测、安全评价、质量管理、品质控制等工作。

  本专业学制4年,学生达到教学要求后,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

2018年高考交流群

点击或扫描二维码加入群【2018北京高考交流群】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华东理工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