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尤其独特的专业特色

2017-07-31 15:07|编辑: 马老师|阅读: 208

摘要

土木工程专业是天津大学的重要专业之一,历史悠久。

  土木工程专业

  1.1专业特色

  本专业涵盖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的主要领域,集设计理论、工程材料、施工技术于一体。根据土木工程市场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本专业包括建筑工程、桥梁工程与地下工程三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研究工程结构的理论与实践,按照工程结构的不同使用要求,运用先进科学技术,进行土木工程结构的设计、施工、监测、检测;研究结构的基本理论,发展新型结构,改善结构功能。

  本专业历史悠久,始建于1895年,是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的开校专业之一,1997年通过英国JBM专家组评估,学历获得英联邦及欧盟国家认可。

  本专业为教育部重点学科,200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结构工程学科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本专业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设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2010年,本专业荣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2013年,以优秀成绩通过住建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

  1.2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胜任土木工程(房屋建筑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有关土木工程(房屋建筑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金融与保险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1.3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课程和房屋建筑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工程三个特色专业方向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岩土力学、弹性力学、土木工程材料;

  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基础工程、工程抗震原理;

  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与造价

  2专业方向课程

  (1)建筑工程方向

  混凝土结构设计、建筑钢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砌体结构、高层建筑结构

  (2)桥梁工程方向

  桥梁工程、桥梁抗震与抗风设计、桥梁施工、桥梁水文与勘测

  (3)地下工程方向

  地下工程结构设计、地下工程施工、地下工程数值分析、隧道工程、地下工程水力学

  1.4合作交流

  土木工程专业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着长期和多方面的学术联系与交流。每年均有交流生前往美国、英国及日本等境外高校学习。

  本专业学生免试推荐就读国内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比例30%以上,就读国外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比例10%以上,全部学生读研深造率超过50%。本专业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20多名,超过本科生招生人数。

2018北京高考在线交流群

点击或扫描二维码加入群【2018北京高考交流群】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天津大学官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2017年天津大学本科一批在京招生计划(理科)2017-06-30

2017年天津大学在京招生计划2017-06-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