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地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2017-07-31 14:05|编辑: 马老师|阅读: 215

摘要

中国地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毕业生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它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为基础,系统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并将其应用于材料合成、制备、性能优化等方面的专业。我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为主要方向,以新型矿物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技术为特色,重点发展矿物资源利用和矿物加工、陶瓷和耐火材料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等领域。该专业学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扎实基础, 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广泛适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要求,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生产和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

通过四年学习,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从业的适应面广,能够在矿物与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管理科学基础。
2. 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
3. 掌握具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材料复合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本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了解相近专业基本知识。
4. 具有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本专业所需的制图、设计、计算、测试、调研、查阅文献、实验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具有综合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5. 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有效地进行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探索。
6. 了解国家关于材料科学领域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材料工程的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7.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和实施能力,具有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和撰写报告能力,具有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8. 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英文技术文献,并具有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
9. 具有较强的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终身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10. 具有良好的沟通、组织管理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工程图学、固体物理、晶体学基础、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化学、无机材料工艺学、工业矿物与岩石、硅酸盐材料学、新型陶瓷材料、矿物资源加工学、计算材料学、复合材料学、工程技术经济与环境评估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

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实验与实践安全教育、晶体光学实验、材料制备与性能实验、材料专业综合设计实验、材料创新实验、创新创业实践等。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等工程科技工作和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

https://jq.qq.com/?_wv=1027&k=4CP0zQc

点击或扫描二维码加入群【2018北京高考交流群】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国地质大学,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地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2017-07-3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