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专业介绍

2017-07-31 10:23|编辑: 张老师|阅读: 362

摘要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创建于1925年,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门类齐全,学术成果卓著,在国内历史学科中名列前茅。历史学系拥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中国史学科下设中国史学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当代史、专门史、历史文献学6个二级学科。

专业概况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创建于1925年,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门类齐全,学术成果卓著,在国内历史学科中名列前茅。历史学系拥有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学科,中国史学科下设中国史学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当代史、专门史、历史文献学6个二级学科,世界史学科下设外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世界上古史中古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地区国别史4个二级学科,均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资格。历史学系从建系之日起即注重通才培养和专门知识训练,强调“予读者以史学之专门知识,养成史学之通才”,努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深厚历史知识、较强独立研究和分析能力、理论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周予同、陈守实、耿淡如、顾颉刚、陈仁炳、王造时、谭其骧、胡厚宣、蔡尚思、杨宽、章巽、田汝康、朱维铮、金重远等曾先后长期在本系任教。

学科优势

复旦历史学系是国家人文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基地之一。1981年获得4个国家首批博士点,1994年列入“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1996年建立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成为国内首批5家获得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历史学系师资队伍强大,现有31名正教授、18名副教授和13名讲师,其中包括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资深特聘教授姜义华、葛兆光,特聘外籍教授Fred Schrader、高田时雄,教育部“长江学者”李剑鸣、黄洋、章清,还有吴景平、朱荫贵、戴鞍钢、邹振环、顾云深、向荣、李宏图等著名学者。长期以来,我系坚持以学生培养为首要职责,所有教授均为本科生授课,受到同学们好评。

人才培养

我们注重培养胸怀人类,具有国家和民族情怀,同时具有深厚专业学识和广泛适应性的优秀人才。从对古今中外历史变迁的分析和历史学研究的专门训练,培养学生从历史眼光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培育学生批评性思考的能力。同时我们还注重训练学生熟练使用至少一门外语。

学生入校后,在修读基本必修课程基础上,可根据自己兴趣选择学习方向。我系拥有《史学导论》、《二十世纪世界史》、《国史概要》等国家级、市级精品课程,近年来还依托学校拔尖人才计划,建设了一批高级研究课程以及全英文课程。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历史学系每年都拨出专项教育经费,支持二年级本科生赴陕西、河南、福建等地开展暑期教学实地考察,增广见识,在行走中学习。同时我们还组织丰富的课外活动,努力发掘学生各方面的潜力,培养综合素质。

历史学系资料室藏书尤其丰富,约有13万余册,所藏图书资料以中国古典文献、近现代文史资料、外文原版书刊居多,日文资料尤其丰富。阅览室环境一流,面积达550平方米,并提供便捷的网络资源服务。

对外交流

历史学系高度重视对外学术交流活动,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英国艾克赛特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莱比锡大学、日本神奈川大学、成城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台湾中研院近史所、台湾大学、政治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家与地区的大学历史系等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日益增加。每年约有50名以上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海外交流学习。

毕业去向

历史学系每年有近半数本科毕业生选择进入国内名校如复旦、北大以及美国、欧洲、日本的国际知名学府继续深造。就业的毕业生主要流向政府机关、新闻媒体、出版机构、教育机构、大型跨国公司和国有企业等。我系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学习能力强,写作水平高,综合能力和素质优秀,在各行各业的适应能力强,具有很强的发展后劲。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复旦大学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热门专业复旦历史专业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