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环境工程专业学什么

2017-07-28 16:01|编辑: 张老师|阅读: 525

摘要

本专业主要以工业环境污染控制,特别是以石油及石化行业环境污染控制的基础知识、装备及技术为学习和研究对象。本专业的毕业生会具备“环境工程、化学工程、排水工程及市政工程”等多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适应性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就业前景。

专家谈专业(郭绍辉教授,环境工程系)

环境工程专业的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环境工程研究开发中心,是国内最早从事石油石化行业环境保护研究的单位。1993年以后开始承担培养高层次环境工程专业人才的任务,1996年获得“环境工程、生物化工”硕士二级授权学科,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2002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一级授权学科,2003年获得环境化工自主设置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优化组合的新兴专业,是学校“211工程”三期建设重点支持的学科。针对石油石化行业的人才需求,本科招生规模为每届1个班;目前在校本科生人数约100人。本专业“精培养”的办学效果显著,在毕业的本科生中,出国留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比例非常高,仅以2011届毕业生为例,当年出国深造人数5人,读研人数10人。出国学生覆盖美国莱斯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内外知名学府;读研学生以本校为主,另外考入中科院系统、同济大学的学生表现非常突出,后来均攻读了博士学位。参加工作的学生中,以三大石油公司为主,从事与石油石化环境保护相关的领域的工作。

专业培养目标

环境工程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需要的,掌握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可从事石油、石化、生化和市政等领域的环境工程设计、规划、科研、产品开发、环境管理工作的,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导论、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工业生态学及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工程、环境工程设计、给排水工程以及石油污染控制工程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要以工业环境污染控制,特别是以石油及石化行业环境污染控制的基础知识、装备及技术为学习和研究对象。依托油气污染与防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石油HSE重点实验室,通过多年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形成了“普适”与“特色”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思路,既符合普通综合性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培养的“普适”要求,又满足石油石化行业对“环境工程”人才培养的“特色”需求。本专业的毕业生会具备“环境工程、化学工程、排水工程及市政工程”等多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适应性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就业前景。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毕业生主要到石油、化工等行业的生产和科研单位以及大专院校从事环境保护方面的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就业去向主要有:政府部门搞管理;规划部门和设计单位做企业或城市环保规划和设计;环保部门搞环保执法和管理;石油石化企业做施工、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在继续深造后到科研单位或高校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开发工作。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中石油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热门专业中石油环境工程专业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