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什么

2017-07-28 15:58|编辑: 张老师|阅读: 321

摘要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前身是“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始建于1953年,属当时学校第一批设立的本科专业,是一个以能源、化工等过程工业为背景,以装备为主体、以过程和控制为两翼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

专家谈专业(陈建义教授,过程装备系)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前身是“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始建于1953年,属当时学校第一批设立的本科专业,是一个以能源、化工等过程工业为背景,以装备为主体、以过程和控制为两翼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过程工程涵盖了化学、化工、石油化工、食品、制药、冶金等众多行业,包括工艺过程(化工,石油化工,食品,制药等),机械设计及制造(机械制造,工程材料等),以及装备的控制。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现已成为国内过程装备领域最有影响的专业之一,本专业已累计为国家培养了3000余名毕业生,他们大多成为单位业务和技术骨干,许多毕业生担任企业中高层领导,并涌现出了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专业依托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多相分离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在过程装备强化技术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为学生毕业论文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本专业还与石化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的密切结合,并成为专业建设的一个特色。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毕业后能在炼油、石化、煤化工、海洋、热能、环保和机械等部门从事过程装备的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制造安装、质量监督、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设备设计。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校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验班试点专业。同时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以及动力工程一级专业硕士点,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在校本科生约35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每年招收3个普通本科班,组建1个“卓越计划”实验班;招收硕士20-25名,专业硕士15-2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一直名列前茅。

本专业主要围绕石油化工装备领域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具有鲜明的石油化工特色,在多相分离理论与技术、过程装备及工程等方向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如多相分离理论及技术研究方向,重点面向石油和石化领域,在气固流化床旋风分离器技术及理论、高效雾化混合技术、高温烟气净化技术与设备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约3/4的毕业生进入炼油、乙烯、煤制油、煤化工、海洋石油等国家石油石化公司和石化工程公司,工作性质主要有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和技术研发等;约1/4的毕业生继续深造。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中石油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热门专业中石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