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专业介绍

2017-07-28 15:43|编辑: 张老师|阅读: 265

摘要

石油工程专业是我校1990年开始招生的首批本科专业之一,由油气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工程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支撑,是学校重点石油主干专业,目前主要有三个专业方向(即“课程模块”),分别为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和海洋石油工程方向。

专家谈专业(樊洪海教授,油气井工程系)

石油工程专业是由原本科专业目录中的钻井工程、采油工程和油藏工程三个专业整合而来的,所以石油工程专业所学习和研究的也主要是这三个方向:1.钻井工程,又称油气井工程,主要利用石油机械设备和技术,将地层钻成具有一定深度的园柱形孔眼(即“井”),其目的是确切地了解地下地质情况,正确判断储油构造,并利用“井”来开采油气;2.采油工程,又称油气田开发工程,是油田开采过程中根据开发(开采)目标通过油井对油藏采取的各项工程技术措施的总称,其中如何提高油田最终采收率是油田开发面临的最大挑战;3.油藏工程,主要研究油藏(包括气藏)开发过程中油、气、水的运动规律和驱替机理,拟定相应的工程措施,以求合理地提高开采速度和采收率。

石油工程专业是我校1990年开始招生的首批本科专业之一,由油气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工程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支撑,是学校重点石油主干专业,目前主要有三个专业方向(即“课程模块”),分别为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和海洋石油工程方向。2007年成为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整体上已达到国内同类专业领先水平。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工学基础知识和石油工程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问题分析、工程设计、交流汇报、创新思维、搜集利用信息和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身心素质、国际视野、环境适应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的石油工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地质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油层物理、油田化学工程、渗流力学、钻井工程、完井工程、油藏工程、采油工程、提高采收率基础、综合录井技术、石油工程新技术。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石油工程专业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业务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自2003年至今,石油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且85%的本科毕业生进入了急需人才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等国有大中型企业。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中石油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热门专业中石油石油专业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