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大上的物理学专业究竟是什么?本科学什么

2017-07-28 11:13|编辑: 马老师|阅读: 297

摘要

物理学一直被人们认为高不可攀,今天北京高考在线网就带大家揭开物理学的面纱。

  爱因斯坦是物理学的代表人物,有关其的传说很多,也让我们普通人对物理学蒙上了一种崇高的向往,以为物理学高不可攀,非天才不能学习,虽然物理学对人们的基本要求确实相对较高,但也并非是望尘莫及。今天北京高考在线网就带大家解读下物理学。

  什么是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是揭示和阐述物质世界基本属性、基本构成、相互作用和运动规律的自然科学。更广义地说,物理学是探索、研究大自然现象及其规律的学问。它是当今最精密、最基础的自然科学之一,也是众多技术学科的支柱。

  单从定义上来看物理学很让人不知所云,通俗来讲物理学的研究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研究物质的状态、变化及应用,形形色色的物理理论与精妙的物理器件,关系着人类能否享受更加便捷、智能的生活;第二类则是看上去更加形而上的领域,纯粹是满足人类的好奇心,这些研究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直接应用,却能使我们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很少有哪个学科的研究领域,在时间和空间的尺度上像物理学科这样宽广,小到原子、夸克、中微子,大到星系和宇宙,短至阿秒,长至百万亿年。因此,物理学及相关学科是探究物质结构和运动的基本规律的前沿学科,是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的基础和源泉。

  本科阶段主要学什么?

  物理学本科阶段的课程主要是以数学和物理为主,数学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物理最主要的是五门普通物理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原子物理)和四大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还有一些如固体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和工具课程(如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编程等)。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物理学专业物理学本科

物理学专业解析&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就业前景2017-07-28

物理学专业在京招生院校和招生计划介绍2017-07-28

2017十大物理学专业院校推荐2017-07-28

2016年物理学专业各个院校在京录取分数线汇总2017-07-28

浅析高考热门专业物理学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2017-07-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