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

2017-07-27 10:14|编辑: 张老师|阅读: 735

摘要

安全工程专业研究各类事故致灾过程与致因理论、安全管理方法与体系、安全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系统安全分析与安全评价;研究火灾、爆炸等事故的致灾、传播和破坏机理;研究矿山、消防、建筑与化工等行业事故形成机制,事故预防、控制技术和装备。

安全工程专业研究各类事故致灾过程与致因理论、安全管理方法与体系、安全组织行为和个人行为、系统安全分析与安全评价;研究火灾、爆炸等事故的致灾、传播和破坏机理;研究矿山、消防、建筑与化工等行业事故形成机制,事故预防、控制技术和装备;解决安全技术开发、系统安全分析与评价、事故控制、系统安全方法优化的理论和方法等问题。本学科不仅是通用的工程学科,而且是高新科技和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学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安全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工矿、消防、港口、地铁、建筑与石油化工等行业从事灾害防治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安全分析与评价、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应急救援、事故调查、系统安全设计、安全咨询、技术开发和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课程设置

在学习高等数学、化学、物理、力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本专业主要学习流体力学、燃烧学、安全系统工程与安全评价、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学、安全心理学、矿山安全、化工安全、电气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安全监测监控等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知识,接受实验技能、计算机应用、信息获取、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能力训练。同时,为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设置了认识、生产、毕业实习、创新性训练等大量的实践教学课程。

培养特色

我校安全工程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享誉国内外,2014年教育部公布的学科排名中名列第一。本专业注重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知识的教学,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注重英语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工程能力的提高,创新环节贯穿于全过程。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和其他课外科技活动实验室,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信息化带动教学内容现代化,计算机辅助设计贯穿在专业教学各环节中。在专业学习上,学生应具体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安全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具有工业安全、通风消防工程及相关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技术管理能力及新工艺、新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

(3)熟悉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4)具有安全评价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方面的基础知识。

(5)了解安全科学发展动态;

(6)掌握文件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就业深造

本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与国内外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内或者出国深造、攻读学位。毕业生面向大型工矿企业、各级政府安全监管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评价与咨询公司等,可从事与灾害防治、安全监测监控、职业安全与健康监察、安全管理、安全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安全工程教育与咨询、安全系统工程等相关的工程、设计、咨询、技术开发、管理和研究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良好。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矿大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热门专业矿大安全工程专业

2018高考考生必看:高考热门专业介绍汇总(持续更新中)2017-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