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怎么样

2017-07-24 16:07|编辑: 张老师|阅读: 824

摘要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创办于1982年,1983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招生27届学生。该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教育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的的技能中心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一、专业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创办于1982年,1983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招生27届学生。五年制口腔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综合素质、较大的发展潜力,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医疗、预防保健及教学工作;我校从2001年开始招收七年制口腔医学专业本硕连读生,至今已招生9届学生。目标是培养适应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较熟练的临床工作能力和初步科研工作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口腔医学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发展潜能,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院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口腔医疗、预防保健、教学及科研工作。

该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教育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的的技能中心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了培养适应21世纪口腔医学事业发展需要的各层次口腔医学专门人才,我校口腔医学院承担了“高质量复合型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进行了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口腔医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改革后的课程体系突出了医学模式的转变,更加重视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荣获2008年度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作为国家教育部生命与科学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于2003年成立了以口腔医学院为中心的,包括首都医科大学所有附属医院口腔科临床教学资源的口腔科学系,现在学系正以一种全新的资源整合方式共同为完成各层次口腔医学专门人才培养目标而努力。

二、建设理念

以我国口腔医学发展的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首都医科大学发展战略和定位为基础,以五年制和七年制口腔医学教育为重点,全面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建立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的课程体系;着力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形成特色鲜明的各层次人才培养计划、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和实习指导、题库等;完善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术水平;引领全国口腔医学本科教育标准的形成与实施。经过不懈努力,形成设备先进、教学实力强、特色鲜明的口腔医学专业,力争使本专业成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口腔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并使我校口腔医学院成为国内一流的口腔医学院。

三、人才培养

口腔医学专业根据目前我国口腔人力资源的现状和社会对口腔卫生服务的需求,在保持各层次专业培养目标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规划不同层次口腔医学人才的培养规模并制定相应的培养方案。新的培养方案充分发挥我校多科性医科大学的优势,加强学生文理知识和素质的培养,通过必修课构建较高水平的人文知识结构框架,通过第二课堂、素质讲堂、社区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必修课中开设系统性的理科课程,夯实自然科学基础;改革实验教学,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整合更新实验内容,开设人体形态学实验、基础医学机能学实验等独立设置的综合实验(实习)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改革外语教学,注重语言应用能力培养,合理确定阶段教学目标,第1-4学期开设公共英语,第7-8学期开设口腔医学专业英语,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在教学过程中有计划、有目的地选用和引进国内外优秀教材,尤其是外文原版教材,通过编写英文实习指导、使用图文并茂的英文原版教学软件等形式,一方面提高学生专业英语水平,同时也弥补了中文教科书文字过多,图示过少的缺陷,加深了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强化临床能力培养,增加实践课程和相关知识的系统学习,增加前期口腔临床训练,为学生顺利进入临床实习打下坚实基础,在临床实习中加强临床技能培训,增加口腔医学新进展等必选课程,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口腔专业理论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教学团队

逐步健全教学制度和考评标准,激励制度和优胜劣汰制度结合:改革教师培养、使用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各层次教师的任用和考评标准,完善激励机制,并将优胜劣汰机制引入教师队伍建设中,进一步强化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专业素质培养,高标准、高起点地建立适应教学发展的教师梯队,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完善师资培养和使用制度:继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评选优秀理论授课教师、优秀实习带教教师、联席听课制度、理论授课与实习带教评估、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手段选拔优秀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对年资高、临床经验丰富、教学质量好的教师进行重点使用,加大他们在教学中的授课比例,并组织教学观摩和指导性讲课;通过分析研究各专业教师队伍的现状,找出差距,提前做好后备教师人选的培养和使用。同时,对专业中的短缺学科、基础学科和应用型学科的师资力量进行重点聘用,通过聘用校外或国外著名专家学者等授课或做兼职教师,尝试聘请成功企业家和优秀创业者讲授专业创业实践课等,以充实师资力量。

五、教学改革

充分利用国家和北京市“质量工程”建设的有利契机,在学系范围内广泛推进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加大教育教学改革的力度,通过申报“校长基金”、设立学院科研基金等形式鼓励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从事相关研究,内容涉及《中国口腔医学教育标准》的制订完善、实施与试认证研究、口腔正畸学双语教学现状及教学模式探析、PBL教学法在口腔修复及儿童口腔医学教育中的应用、Seminar学习模式在口腔正畸七年制教学中的应用、口腔修复学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的开发、PACS系统在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教学中的应用、构建非口腔专业医学生一体化口腔教学体系的研究、口腔医学专业课程教学评估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及七年制口腔专业教学过程考核方法的改革与实践等多个方面。口腔正畸学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儿童口腔医学实验教程获批2009年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建设立项项目。

六、教学资源

推动各项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形态学实验室、临床前治疗学、修复学等功能培训实验室,加强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馆资料和现代教育技术条件的建设,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网络教室、图书馆向口腔专业学生的开放时间。实践技能中心内所有教室均配有多媒体设备,可用于网络教学,并可连接手术室实时观摩手术过程;建有含40台联网电脑的多媒体教室,使用科学的自动化管理设备进行无人值守式管理,并接通了教学质量网上监控评估系统,学生可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网上评估;实习室内建立了实习操作用的多功能评价系统和计算机多媒体交互示教系统,并可以联网进行教学和资料查询。图书馆内设置了10台联网电脑方便学生查阅资料;广域网和局域网24小时开通,可以查阅英文医学文献、中文医学文献全文和CBM医学检索库。

七、实践教学

口腔医学实践技能中心自成立以来即针对口腔医学教育重理论更重实践,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有着比其他学科更高要求的特点,逐步形成了较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和条件平台,现有4个仿真模拟实习室,8个口腔技术实习室,1个口腔病理实习室、1个口腔放射影像实习室和1个多媒体教室;另有1个含40台技工操作台的技工中心,主要用于口腔修复工艺的操作培训。为了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培养,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基础与临床交互渗透、理论与实验一一对应、思维与操作并进、课堂与临床良好过渡,通过开放实习室,增加学生操作练习的机会,还通过雕牙比赛、临床技能大赛等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此外,还鼓励学生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根据所学的专业知识自主设计实验,参加全国性比赛并获奖。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首都医科大学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热门专业首医大口腔医学专业

浅析2017年度热门专业经济学就业前景2017-07-24

经济学专业历年在京录取分数线2017-07-24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介绍2017-07-24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怎么样2017-07-24

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什么2017-07-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