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看看北京林业大学学生是怎么评价园林专业的吧

2017-07-24 11:54|编辑: 马老师|阅读: 320

摘要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评价北林园林专业。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北京林业大学张赛 王明月

花开花落,花落花开,树木几度枯荣,在北林就读园林专业的时间也近最后一年。每每提及“园林”二字之时,人们难免容易望文生义,认为这一定是一个浪漫又清闲的专业,秋逛香山,春赏樱花,殊不知这样的专业实习经历其实仅仅是园林专业学习的一个小小片段。

园林其实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专业。“综合性”这个词语看起来宽泛又笼统,只有当就读园林专业的你领到第一张课表时,才能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这个词语的真正含义:园林专业的学生不仅课程量比其他专业多上一半,课程内容也给人一种需求“上知天文(气象学),下知地理(土壤学),花木(植物学)书画(素描、制图),样样精通”的即视感。面对被专业课和核心课程填得满满当当的课表,会让人不禁感慨:“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园林专业的学生,势必比其他专业的同学付出更多的努力啊!”就这样,在满心忐忑中,园林专业的学习生活开始了。

初识园林:与新鲜感同行

起初的课程大多离不开基础二字:从零开始培养美术功底的素描基础、色彩基础;开放头脑想象力要求结构和色彩搭配的造型基础;要求严谨而不容错误的制图基础;初步认知植物、接触植物的园林植物基础……一切都是新鲜的,都是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新奇的事物总是让人感到有趣,而对于有趣的事物人们总是愿意投入十二分的精力。还记得背着尺子画板奔往图书馆,在图板上奋笔疾画的场景;还记得或在台灯下或在楼道中,为了交图而奋战的夜晚;还记得为了认知每一株植物或每一处景观,在公园里极力追寻老师脚步的实习;还记得柳枝飘拂下时,公园内的风景写生……在潜移默化中,我已放不下手中的画笔,无法置那许多不知名的植物于不理,看待周围景物的角度也渐渐地发生了变化。

了解园林:囊括各类专业知识的“设计师”

园林学习并非浅尝辄止,基础过后,便是进一步的深入学习:植物、设计、规划的理论课程扩大了专业知识的储备;实验课程加强了对微观植物的认知和了解;校内外植物实习进一步巩固了植物认知和设计手法应用,在游览学习中开阔了专业视野;园林树木、花卉、苗圃学、栽培养护实习深入实际,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每一方面的课程都是另一片广阔的新天地,每多学一门课程,都更加深了我们对园林的理解。

专业课程如此有趣,涉猎广博的其他核心课程更是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带给我们诸多感悟与收获:在气象学课程上我们学习到了天气的观测,在土壤学课程中学会了石材的分辨,在中外园林史的课堂上了解了历史的脉络,在中外美术概论的学习中接近了艺术史上的大师,在插花和盆景制作中体会到了“移天缩地在君怀”的意境,在建筑课上品鉴了建筑和园林相通而又不同的美……从理论到实际,从微观到宏观,从一棵植物的种植到整个城市的规划,园林就是这样一门全面而循序渐进的专业。

感悟园林:感知万物之美,选择园林无悔

伴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对于园林之美理解和感悟也日益加深。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园林,既是城市公园中广阔的绿荫,也是观赏盆景中微缩的天地;既是水彩画中定格的风景,也是灵动鲜活的世间万物。她涵盖万千,包罗万象,小到一石一树、一花一草,大到自然环境,皆可为园林。园林的美是通俗的但并不是肤浅的,是大众的但也是独特的,她是一门对艺术意境的创造的专业。

作为一名园林专业的学生,仅仅懂得欣赏这园林之美还不够。自然环境之美需要我们来发掘,它的创伤也需要我们来抚平,这是园林专业学生肩负的职责和光荣使命。园林专业的我们,也许在学习的道路上会面临很多困难:繁杂多样的专业课程学习让我们不得不挑灯夜战,大大小小的课外实践使得我们终日奔走匆忙。但所有的付出都终将回报成为尽收你眼底的这园林之美、万物之美。

学制四年,授农学学士学位。

特色优势:园林专业前身可追溯至1951年创建的造园专业,是北京林业大学的传统品牌特色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具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生态学、园林植物、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工程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园林植物的繁殖、栽培、养护、管理及应用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生态学理论、植物学理论、艺术及设计理论进行规划设计艺术创作及表达、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与组织管理,从事园林植物繁育、养护管理与应用、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树木栽培养护学、园林苗圃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园林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园林、林业、城乡建设、市政交通、教育等相关部门从事园林植物的繁育栽培、养护管理和种植设计以及城乡各类园林绿地、园林建筑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园林

农学学士/理科

5000元/年

 

2014

2015

2016

毕业人数

182

190

183

上研人数

56

63

57

留学人数

25

33

34

就业率

98.35%

91.58%

96.72%

上研院校示例

北京林业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中山大学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留学院校示例

哈佛大学

伦敦大学学院

新加坡国立大学

东京大学

爱丁堡大学

就职单位示例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

中国林业出版社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上海市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

北京林大林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林业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类专业三个具体专业的就业方向介绍2017-07-24

北京林业大学2017年增设三个本科专业2017-07-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