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热门的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怎么样?

2017-07-24 11:48|编辑: 马老师|阅读: 338

摘要

土木工程专业向来是工科专业中比较热门的专业。林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怎么样?来看看它的介绍吧。 研究生。目前设置4个研究方向:混凝土结构;钢木结构;工程项目管理与施工技术;不动产。 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之前,已于1998年成立了农业建筑与能源工程本科专业,并于2001年建

土木工程专业向来是工科专业中比较热门的专业。林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怎么样?来看看它的介绍吧。

研究生。目前设置4个研究方向:混凝土结构;钢木结构;工程项目管理与施工技术;不动产。

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之前,已于1998年成立了农业建筑与能源工程本科专业,并于2001年建立了研究生硕士学科点——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学科。该学科设置3个方向:建筑环境与城镇规划;生态建筑与智能管理;新能源工程。从而为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和研究生硕士学科点奠定了一定工程专业的基础。

本专业拥有学风严谨、学识渊博、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2名,实验员1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2名。全部具有硕士学位,90%具有博士学位。60%以上教师为归国留学人员或具有国外研修经历。2人获政府特殊津贴。大部分都曾经获得过国家或省部级科研奖励。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环境保护与环境建设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生态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农业生态建筑、地下工程、道路工程及桥梁工程等部门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方面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根据北京林业大学的特点,本专业的办学特色有3点:

1.注重培养学生从事实际土木工程工作的能力——结构设计能力、工程组织与管理能力、计算机工程制图能力、运用土木工程专业外语的能力。

2.注重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城镇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能力。

3.注重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农业建筑、生态建筑及钢木结构建筑的知识。

支撑本专业的上述办学特色是由北京林业大学办学优势和土木工程建设的强劲势头决定的。首先,学校基本建设及北京城市建设为龙头的规模宏大的土木工程建设,为本专业提供了极其广阔的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条件。在学校的强力支持下,与学校基建部门合办的教学实习基地已见成效。北京林业大学振兴计划人才培养专项课题“土木工程类复合人才培养研究”,获得学校教学研究最高奖——优秀奖。此外,与各建设部门和建筑公司建立了定点实习基地,并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合作实习与实践方面的互通,使学生获得从事实际工程的能力。其次,半个多世纪以来,北京林业大学在国土生态环境、城镇环境、低碳经济等,特别是在绿色环境建设的教学科研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获得了丰硕成果,具有强大实力,居国内前列。现在,以城市建设,尤其是以建筑为中心的专业学科群,已在北京林业大学初步形成,如风景园林、园林花卉、城市规划、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农业生态环境与能源工程、土木工程、木材加工、室内设计、艺术设计等专业。其中,有科研教学积淀深厚、历史长久的老专业和老学科,也有1998年以来,形成的朝气蓬勃的新专业及新学科。

木工程专业处在这样一个庞大的,以城市基本建设为纽带的专业学科群中,专业学科之间的联系与融合,为土木工程专业,提供了十分丰富生长点和广阔的发展天地。仅木结构一项,就是一例。

从古到今,木结构建筑在世界各地被广泛使用,即可单家独户,又可以形成多层多户的公寓楼,低层商业建筑和公共建筑,如餐馆、学校、教堂、商店和办公楼等,都采用这种结构体系。木结构房屋以其生态环保节能特性,正在赢得人们的青睐。在美国,木结构房屋方兴未艾,资料显示1997年美国共建单体别墅约113.8万栋,其中90%采用木结构,另外所建的33.8万栋多层住宅中,绝大多数也采用木结构。

除欧美外,木结构建筑已被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广为接受。中国的上海、北京,深圳,大连,苏州,杭州,武汉,宁波,沈阳,成都、等地区已经出现这样的木结构住宅,别墅和公寓,引起了建筑界人士和消费者的浓厚兴趣。现在,国家建设部把发展环保节能型生态建筑列为未来中国住宅发展的趋势,木结构房屋自然成为首选。

众所周知,建筑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土木工程建设规模,需要大量土木工程专业人才。根据这一形势,本学科将在注重构建完备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科体系的基础上,充分依靠、利用、挖掘和发挥北林各方面教学科研的资源与人才优势,大力开拓发展这个专业。近三年的土木工程专业就业率分别是2007年,93.7%;2008年,96.8%;2009年,94%。

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优势:土木工程专业主要以培养具备扎实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方向设计、施工、管理基础知识与技能的优势人才,充分利用学校与学院优势资源,以生态土木为特色,围绕结构工程、仿生结构与材料、生态建设工程管理、边坡防护等方向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以期为建筑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生态工程措施设计与实施、边坡稳定与防护,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持。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生态建筑结构、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生态建设管理和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设计、施工及管理的基本能力,获得土木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特色:采用“一主两翼、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式。开展特色培养,包括:土木与环境安全相融合的教学内容;相关学科交叉的实践环节实施;采取“专业+管理”复合人才的培养方式。本专业全面施行导师制培养模式,从二年级开始选定导师,所有毕业论文全部结合老师的科研方向。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结构力学、岩土力学、水力学、建筑电气与设备、钢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原理、房屋钢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房屋混凝土设计、桥梁工程、木结构、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工程、地下工程、岩土工程、道路工程和桥梁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投资和开发等技术或管理工作。

工学学士/理科

5500元/年

 

2014

2015

2016

毕业人数

57

59

61

上研人数

5

10

8

留学人数

4

2

2

就业率

100%

98.31%

98.36%

上研院校展示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留学院校示例

伦敦大学学院

香港理工大学

墨尔本大学

悉尼大学

香港城市大学

就职单位示例

北京金隅集团

中建八局

中建一局

保利地产

东方园林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林业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类专业介绍2017-07-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