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热门报考专业

2017-07-19 10:21|编辑: 张老师|阅读: 185

摘要

本科教育拥有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工业工程系、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实验中心等办学机构,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始建于1964年,目前是我校主要的工程学院之一,研究生教育设有“机械电子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机械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精密仪器及机械”和“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等五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和“软件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位权。本科教育拥有机械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工业工程系、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实验中心等办学机构,下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经过40余年的发展,学院建有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两个校级研究所和四川省高等院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学院教职工14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95人,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1人、教授13人、兼职教授22人、副教授34人。教师中博士学位比例达到67%,近30%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人选者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防科工委专业组专家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在可靠性与故障诊断、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机电一体化等主要研究方向都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并在教育机构或学术团体中担任重要职务。

学院每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总装军事预研、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以及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研究课题项目50多项,同时与国内外著名大学、企业和研究单位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同时学院与美国密歇根大学、马里兰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等开展多种出国留学项目。至今学院已为国家输送本科毕业生近万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逾两千名,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学生就业满意度高,事业发展态势好,许多学生高薪进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及中心城市的著名外企、大型国企、研究所及高等院校,从事产品研发、科研教学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四川省特色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机电结合的宽口径专业,致力于为我国的制造业信息化发展战略服务。通过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与机械技术的有机结合,本专业系统地综合了电子、机械、信息、测量及控制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技术,形成了机电交融与渗透的机电结合专业特色,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供不应求。本专业能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先进制造技术、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理论和方法,了解主流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成为基础知识厚、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和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创新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四川省特色本科专业,具有机电交融与渗透的机电结合专业特色,强调学科基础、专业技能和跨学科综合素质的培养,其专业教育系统地综合了机械技术、电子信息、计算机测控技术等多种学科,形成了以现代设计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计算机测控技术为主体的专业工程技术背景。

主干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微积分、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大学物理、大学体育、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学科基础课(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控制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子技术实验基础、集成电路应用实验、复变函数等);专业核心课(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制造、机电产品优化设计、机电产品可靠性设计、机电系统建模与仿真、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工程测量与传感技术、机电驱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等);专业选修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软件技术基础、有限元方法、微机电系统、嵌入式控制系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现代汽车技术、工业控制网络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等);实习实训(基础工程训练、电工电气技术实训、电装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具备从事机电产品软硬件设计开发的基本能力,可在制造业、IT产业和自动化行业从事机械、电子、信息及其交叉领域中的相关技术、生产、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四川省特色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信息技术、现代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测控技术与传统的电气传动技术相结合的工程应用型专业。本专业突出我校的电子信息技术优势,具有电气与机械交融与渗透的专业特色,系统综合了强电与弱电、电力与电子、硬件与软件、测量与控制等多领域的技术,研究电力拖动系统、自动化机电设备及生产线、供配电系统等的驱动与控制,形成智能化与网络化的电气控制模式,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使学生具备本学科和跨学科的基础与综合素质,了解主流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成为基础知识厚、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和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创新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四川省特色本科专业,是我校唯一的强电专业,具有电气与机械交融与渗透的专业特色,注重学科基础、专业技能和跨学科综合素质的培养,其专业教育系统地综合了电气技术、机械技术、信息与控制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形成了电力电子与变流技术、工业供配电为主体的工程技术专业背景。

主干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微积分、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大学物理、大学体育、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学科基础课(工程控制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供电技术、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波、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子技术实验基础、集成电路应用实验等);专业核心课(电气测量、工程力学、电气控制及PLC、电机的微机控制技术、电机与电拖自动控制实验等);专业选修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软件技术基础、电气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控制系统、电磁兼容、机械技术基础、液压气动技术、电气技术学科前沿讲座等);实习实训(基础工程训练、电工电气技术实训、电装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毕业去向:本专业口径宽,涉及知识面广,渗透性强。毕业生可从事电气系统及设备、电子信息系统及产品、电力拖动与控制系统、供电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设计、软件开发、管理维护等技术工作;可在电力、电子、信息、机械及其交叉领域中,从事生产、组织等管理工作。

工业工程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以工程技术为基础,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经济学和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与技术,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等构成的生产、服务和公共设施等集成系统进行创新、规划、设计、评价与实施,以实现系统高效率、低成本的最优化运行的综合性工程学科。本专业突出我校的信息技术特色,强调制造技术、管理技术与信息技术结合,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使学生能系统地掌握现代工程技术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生产管理中的关键技术,成为基础知识厚、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和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工业工程技术创新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具有现代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及管理科学等多学科相互交叉与渗透的专业特色,强调以工程技术为基础,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与技术,针对现代企业的工程与管理问题进行分析优化与设计。本专业注重学科基础、专业技能和跨学科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外向型和国际化交流与培养,专业口径宽,涉及知识面广,学科渗透性强,形成了质量控制与可靠性、运筹学与工程优化、物流工程为主体的工程技术专业背景。

主干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微积分、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大学物理、大学体育、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学科基础课(运筹学、工业工程基础、工程经济、工程力学、工程控制基础、机械技术基础、应用随机过程、实验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软件技术基础、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波、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子技术实验基础、集成电路应用实验等);专业核心课(生产与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质量控制与管理、可靠性工程、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等);专业选修课(系统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工程软件技术、人因工程学、项目管理、工业工程实验、先进制造系统、数值仿真技术、电气控制及PLC、微机电系统、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等);实习实训(基础工程训练、电工电气技术实训、电装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现代企业、军队、研究机构、政府决策部门、服务行业、咨询机构等领域从事现代生产系统及其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和优化等技术工作,也可以从事规划设计、项目管理、经济分析、生产管理决策等方面的工作。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电子科技大学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热门专业电科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2017年经济学专业这十大名校你需要知道2017-07-24

浅析2017年度热门专业经济学就业前景2017-07-24

经济学专业历年在京录取分数线2017-07-24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介绍2017-07-24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怎么样2017-07-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