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热门专业介绍

2017-07-19 14:11|编辑: 张老师|阅读: 483

摘要

学院拥有5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其中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及“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6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及5个本科专业(方向)。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拥有一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星弼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教授领衔的雄厚科研教学师资队伍,其中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4人,长江讲座教授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博士生导师33人,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6人,教授51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65人,其中80%的教授具有国外留学经历,5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学院拥有5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其中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及“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6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及5个本科专业(方向),学院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7门四川省精品课程。

“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本学院,同时学院拥有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同时学院还拥有3个本科教学实验平台及多个专业教学实验室。

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技术)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在微电子技术领域内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出色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集成电子系统的分析、设计、制造、测试和应用,以及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围绕专业物理、电子电路与系统、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应用为主要教学内容,结合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使学生掌握各种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的分析、设计与制造方法,培养具备独立进行版图设计、器件性能分析和指导集成电路工艺流程的工程开发能力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的工程技术与科研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路基础、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半导体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电磁场与波、微波技术、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原理、微电子技术学科前沿、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及接口技术、微电子工艺、先进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微电子电路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电力电子器件基础、半导体光电器件等。

毕业走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及其它电子信息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能在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公司、电子整机企业等单位胜任微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固体电子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宽厚的固体电子学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能从事射频、微波、毫米波等全波段电子信息材料与元器件的设计与制造,以及电子信息领域的新材料、新工艺、新器件等一些新设计、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创新研究开发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围绕现代电子学与电子信息技术而展开的新型电子功能材料,信息存储材料与技术,新型电子薄膜材料与传感技术,新型电子元器件及其在电路和系统中的应用为主要教学内容,培养物理基础理论扎实、精通材料和元器件研制、在电路和系统设计上有特长的工程技术和科研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电介质物理、磁性物理、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电磁场与波、微波技术、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材料物理化学、薄膜物理与技术、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子材料、电子材料工艺原理、电子测量技术、电子器件基础、传感技术、混合集成电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

毕业走向: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子信息材料与元器件”以及其他电子信息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能在电子信息材料、元器件、集成电子器件与系统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开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应用化学

——四川省特色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化学与电子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印制电路、半导体工艺、电子化学工程、功能材料、精细化工等领域从事研发、设计、制造、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围绕电子技术与化学有机结合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应用为主要教学内容,通过全面、系统的实验教学课程,使学生既具有电子技术知识又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和一定的印制电路与印制电子技术、微电子工艺、电子化学、功能高分子材料化学等综合素质能力的高级科研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结构化学、仪器分析、精细化工、电子工艺化学原理、印制电路原理和工艺、材料物理、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计算机在化学中的应用、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表面处理技术、应用电化学、化学电源、微电子工艺等。

毕业走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应用化学”、“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生物医学工程”及其它电子信息类学科的硕士学位;能在印制电路技术、半导体工艺技术、电源技术、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纳米技术、有机及高分子功能材料、电路与系统防护等领域从事设计、研究、开发、生产、应用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以及企业管理工作。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在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领域内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具备微电子与电子系统相结合的知识体系,具备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设计技能的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在集成电路设计、单芯片电子系统(SOC)设计领域从事研发、设计、制造、测试、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依托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基地和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细加工平台,通过全面、系统的实验教学课程和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实际工程体验,培养具备一定的集成电路与系统技术开发和工程管理能力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

主干课程: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电磁场与波、微波技术、模拟电路基础、模拟集成电路原理、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数字集成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及接口技术、集成电路工艺实验、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片上系统(SOC)技术、集成电路CAD、集成电路可靠性技术、集成电路测试与封装等。

毕业走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电路与系统”、 “电子工程”、“通信工程”及其它电子信息类学科的硕士学位;能在集成电路设计、VLSI与SOC设计等各种半导体芯片设计领域从事科研、教学、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微电子学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微电子学专业所必需的、深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具有新原理器件研究与创新、能在微电子及IC设计、系统设计等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设计、软件、硬件及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围绕微电子学的基础物理理论及其在器件、电路中的应用为主要教学内容,结合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基本训练,使学生掌握新型半导体器件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及测试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器件-电路-版图-工艺-系统的综合设计与研究能力的工程与科研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量子力学、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电磁场与波、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及接口技术、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近代物理实验、电子设计自动化、微波半导体器件、电力电子器件基础、集成电子学、纳米材料与纳米器件等。

毕业走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微电子学”、“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电子工程”、“光电工程”及其它相关电子信息类学科例如“通信工程”等的硕士学位进行继续深造;既能在相关研究所从事半导体物理、器件理论的科学研究,又能在产业化的研究机构与企业从事IC设计、VLSI、有源/无源电子元件与SIP集成技术、光电器件与集成技术、LTCC技术以及电子整机系统研发工作以及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从事微电子学领域的教学工作。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电子科技大学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高考热门专业电子科大专业介绍

2017年经济学专业这十大名校你需要知道2017-07-24

浅析2017年度热门专业经济学就业前景2017-07-24

经济学专业历年在京录取分数线2017-07-24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介绍2017-07-24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怎么样2017-07-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