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设置

2017-07-18 14:07|编辑: 张老师|阅读: 292

摘要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多年来一直深受社会各界高度称赞。50%左右(2011年)的学生可继续攻读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光学工程与光通信等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从事产品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成为高级技术人才。

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教授26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4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入选者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讲座教授1人,全国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21人。

学院拥有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通信与信息系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以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依托(该实验室拥有教授12人,副教授34人)。同时拥有一个部级信息与系统研究所,一个教育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两个省部级工程中心,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十二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和实验基地,六个联合科研实验基地及培训中心。

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通信工程、网络工程),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物联网工程),省级精品课程8门。学院汇集了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等国家重点学科,开设了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光学工程、密码学等研究生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同时,学院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等开展多种出国留学项目。

通信工程

专业名称:通信工程(按大类招生,包含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三个专业)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四年、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通信工程类旨在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和具有国际视野的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通信、网络和信息感知和处理相关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理论知识,具备通信电路与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应用能力、信息分析与处理能力、信息系统设计与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综合应用能力,使其成为信息通信技术(ICT)领域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通信工程类包括三个专业:1、通信工程(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四川省重点专业),该专业旨在培养现代通信领域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及系统工程师;2、网络工程(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四川省重点专业),该专业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网络理论与工程应用能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3、物联网工程(四川省重点专业、特色紧缺专业),该专业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通信与网络基础知识与物联网工程应用能力的高层级专业技术人才。三个专业方向相辅相成,构成了国内最完整之一的通信工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本着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思路,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自选专业”的模式,即按照通信工程大类专业招生,学生进校以后前两年主要学习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打下坚实的信息通信技术的专业基础,后两年学生根据个人的爱好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方向进行学习。

培养条件:

本专业依托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和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内一流的培养环境和师资队伍。我院下辖:通信工程系、网络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及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学院教学科研实力强大,拥有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学科及相应的博士点、硕士点;拥有“光纤传感与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此外,学院还拥有1个省部级信息与系统研究所,1个教育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部级工程中心,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2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和实验基地,6个联合科研实验基地及培训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4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专家1人、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全国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8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教授26人、副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21人。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和实习实训五大部分,主要课程有:

公共基础课:微积分、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数学实验、大学体育、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

学科基础课: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逻辑设计及应用、电磁场与波、微处理器系统结构与嵌入式系统、光电子学基础、通信原理、随机信号分析、数字信号处理、软件技术基础、计算机通信网、信息论导论、最优化理论、高级语言设计、物联网工程导论、电子技术实验基础等。

专业核心课:移动通信系统、通信射频电路、宽带通信网、局域网与城域网、TCP/IP技术、接入网技术、交换原理、网络系统工程、ASIC设计、传感原理与信息感知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射频识别技术与设计、网络存储技术等。

专业选修课:多媒体通信、卫星通信、导航与定位、软件无线电技术、光信息处理技术、光纤传感与通信、数值分析与Matlab、数字图像处理、交换原理、网络软件设计、DSP技术、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信息通信技术(ICT)前沿等。

毕业去向: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多年来一直深受社会各界高度称赞。50%左右(2011年)的学生可继续攻读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光学工程与光通信等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或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其余学生进入通信研发与生产、通信营运与管理、信息服务与终端开发、网络优化与设计等通信与信息工程领域相关环节,从事产品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成为高级技术人才。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电子科大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热门专业电子科大专业有哪些电子科大通信工程专业

高招热门专业解读:经济学是什么?经济学学什么2017-07-24

备受考生青睐的经济学专业招生类别有哪些呢2017-07-24

2018高考热门专业解读:国际经济与贸易2017-07-25

2018高考热门专业解读:数学专业2017-07-26

土木工程专业解析&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就业前景2017-07-26

没有更多了